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釋迦蓮霧政治動機昭然 謝長廷:應啟動銷日談判交涉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六以台灣釋迦、蓮霧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Planococcus minor)為由,公告自昨日起暫停進口。(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六以台灣釋迦、蓮霧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Planococcus minor)為由,公告自昨日起暫停進口。(資料照)

2021/09/21 09: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上週六以台灣釋迦、蓮霧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Planococcus minor)為由,公告自昨日起暫停進口。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粉專昨發文表示,中國做法「政治動機昭然」,並指台灣曾在日本推銷冷凍釋迦果,未來應啟動生鮮部分談判交涉,減少未來銷售出路壓力。

謝長廷表示,中國宣稱台灣釋迦、蓮霧有介殼蟲而暫停進口,「如同上次的鳯梨事件一樣」,即便理由為真,也可採其他方式解決,突然宣布讓台灣措手不及,「政治動機昭然,選擇這兩種生鮮水果,應該是深思熟慮的決定」。

謝長廷指出,中國上星期向紐西蘭申請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種作法,明顯違背自由貿易原則」,短期間將替台灣政府與農民帶來壓力。

謝長廷也提到,台灣曾於日本推銷冷凍釋迦果,「再來應迅速啟動生鮮部分的談判交涉,減少未來銷售出路的壓力」。

本報曾報導,中國單方面封殺台灣釋迦、蓮霧消息傳出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開記者會,表示今年3月中國阻擋台灣鳳梨輸入後,農委會便著手規劃,預防中國再度針對其他農產品片面喊卡,並準備10億元專案經費,將全力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保障農民權益,同時將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以會員國身份提出控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