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再禁台灣釋迦、蓮霧 莊瑞雄批:以商謀統的卑劣手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資料照)

2021/09/19 14: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繼鳳梨後,中國又宣布禁止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中國每每在台灣農作物即將盛產之際,片面宣布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羅織罪名在台灣農民頭上,明顯是企圖以政治因素打壓台灣農業發展,難道「老習已變不出新把戲?」,如此以農圍政、以商謀統的粗糙卑劣手法,讓全世界不齒。

莊瑞雄指出,繼2月因發現介殼蟲而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的事件後,中關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又表示,今年已多次從台灣輸入中國的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故決定自本月20日起,暫停台灣生產的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意圖重創即將到來的台灣秋冬水果銷售。

莊瑞雄表示,說到屏東,第一印象就會想到蓮霧,屏東是蓮霧重要產地,全台灣有七成蓮霧都產自屏東,是屏東最重要的產業代表;屏東的蓮霧香甜多汁,總是令人再三回味。每年11月到隔年5月,是蓮霧的主要產季,目前屏東蓮霧種植面積約3500公頃,產值約24億元,外銷總量約佔總產量1成左右。

莊瑞雄說,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後,已和農委會一起掌握狀況,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他積極督促農委會加強行銷、協助農民團體穩定蓮霧市場、提供農產品海外市場拓銷獎勵、加強海外市場分散及開發,並輔導農民將蓮霧製成加工品。針對中國再度惡意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他也要求農委會儘速提出應對措施,將傷害降到最低。

莊瑞雄表示,屏東蓮霧的品質世界聞名,中國突襲、單方面暫停輸入,顯非貿易考量;中國一再用政治力打壓台灣農產品,不僅顯得自己在對台事務策略上的捉襟見肘,屢次上演政治鬧劇更顯得中國外交手段的可笑。

最後,莊瑞雄強調,他已要求政府相關單位立即提出對策,除了加強拓展其他通路,減少依賴特定市場外,也希望大家一起用新台幣支持屏東蓮霧與台灣農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