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周春米籲加速開闢多元市場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資料照)

2021/09/19 14: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海關總署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布自3月起暫緩進口,而今又再度宣布,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檢驗出有害生物,20日起暫停進口,對農民衝擊甚鉅。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批評,中國除了在台海軍演拿武器對準台灣以外,連人民最基本的「吃」也能政治操作,打壓台灣中國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

周春米指出,早在今年2月25日,中國也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佈暫緩進口,而今故技重施,我們早已見怪不怪,這一次中國選在多國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時機,利用農產品政治打壓台灣,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

周春米說,中國近年來封鎖的對象不只是台灣,以周邊國家為例,中國對澳洲煤炭、龍蝦、原木等產品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並對澳洲紅酒、大麥課徵反傾銷關稅,也造成澳洲反對和中國有更多國際互動。而中國近年來屢次拿民生必需品作為政治籌碼,也許會害人害己,造成國內發生「政治饑荒」,令人唏噓。

周春米表示,值得慶幸的是,台灣近年來早已和中國多次交手,也清楚中國的劣跡,目前台灣生鮮水果的外銷市場,也從過去以中國為最倚賴的主要市場,有分散到其他市場的趨勢。例如,根據農委會數據,今年上半年水果外銷中國金額占所有市場的比重,已從去年上半年的75%,大幅降低到51.6%。

周春米說,早在今年初中國打壓台灣鳳梨開始,農委會已加速開發多元市場的腳步,未來也盼農委會能協助農民朋友努力拓展其他市場,並搭配相關行銷措施,加速開闢多元市場以分散風險,讓台灣水果遠離中國政治操作的伎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