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市創稅能力強卻無捷運輕軌 林智堅:合併升格可解決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接受民視胡婉玲「新聞觀測站」節目專訪。(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接受民視胡婉玲「新聞觀測站」節目專訪。(新竹市政府提供)

2021/09/18 19:1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新竹縣市稅收1900億在全國排名第五,然而統籌分配稅款制度下,分回來地方的比例不到4%,一個科技首都卻沒有好的大眾運具,沒有捷運輕軌,甚至公車逐漸停駛,這是不對的!縣市合併議題既然由他倡議,他就應該留下來把事情做好!

林智堅接受今天下午民視胡婉玲「新聞觀測站」節目專訪,他說,5月疫情爆發後,市府團隊戰戰兢兢,守護竹科護國神山,守護台灣經濟命脈,5月底苗栗移工群聚爆發,竹科上下都非常擔心,在中央的協助與市府團隊努力下,竹科專案篩檢站5天做5千多人篩檢,讓企業放心。

此外,新竹市也是全國率先施打疫苗的縣市,市府參考國外方式,做了大型施打站,

找大型空地,有停車場,加上帳篷方式搭起施打站,21個局長處長分工,全天服務,長者發通知單施打,還有三大貼心服務包括疫苗計程車、復康巴士與到宅施打,讓長輩貼心、晚輩放心。

幫孕婦施打部分,新竹市也率全國之先,孕婦在體育館集中,25分鐘內完成施打,更有專業婦產科醫師現場問診。

在大新竹輕軌部分,林智堅說,過去有市長曾規劃,因為地方財源不足而未實現,他看到前瞻基礎建設是個機會,大膽爭取規劃,目前可行性評估已完成,但新竹縣有別的看法,縣府的可行性評估現在才啟動。

他說,縣市分家以來,雖是一個共同生活圈,但一個先開始一個再跟上,時間已經延宕。

林智堅說,竹科3分之1在新竹市,3分之2在新竹縣,曾有廠商打電話到新竹市消防局尋求協助,卻又牽扯到竹縣轄區,他當時裁示「沒關係,到現場再說!」他跟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說,這事一定要弄清楚,中科、南科都很清楚,唯獨最重要的竹科不清不楚,如果合併,科技巨人就更能大展身手。

從科學來看,有民調支持合併高達56.6%,新竹縣民比新竹市民高。從政治上,他在臉書上寫過,既然提出議題,就要努力成功,讓新竹縣市合併,縣民市民都支持,他提出倡議後,楊縣長加碼合併升格,讓財源、公務人員也可以增加一倍,直轄市職等比較高,人才更好找。

將來大新竹升格,對於是否參選,林智堅說,既然他倡議,就應該留下來,國民黨對此有很多攻擊,他反問,「如果合併升格是大家所同意,是否更應該為了國家、人民先來推動這件事?」且台灣是民主國家,屆時將由人民選擇。

至於入閣一事,林智堅說,如果可以留在家鄉做事,是他的期望,他特別幸運,39歲在市民支持下就當選市長,投入選舉只有短短一百天,新竹市民給他很大的支持和肯定。

屆時一旦合併,議員總數減少,是否會產生阻力?林智堅說,民代最大代議就是人民所需,以現在來說,合併升格是大家期待,更是民意所需要的,新竹縣民代提出反對的不多。

林智堅說,新竹縣市稅收1900億全國排名第五,統籌分配稅款制度下,分回來比例不到4%,一個科技首都卻沒有好的大眾運具,沒有捷運輕軌,甚至公車逐漸停駛,因為大家選擇自駕,這是不對的。

對於大新竹合併,總統看法如何?林智堅說,自己在《自由時報》專訪提出倡議,隔天就跟總統見面,總統沒有表達意見,接著中常會他再次報告,總統樂見但希望顧及民意,日前總統到竹市,再次提到此事值得大家討論,但要審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