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為公宅怒槓!議員揭中央供地、補助45億 「柯薄寡恩」

台北市議會17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市長柯文哲列席接受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議會17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市長柯文哲列席接受質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17 17:3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北市社會住宅政策須先「停看聽」,檢討永續方案,甚至說「再蓋下去恐怕會債留子孫」,被解讀為暫緩新建,內政部喊話願接手,柯文哲昨天砲轟營建署「帶頭做假新聞」。市議員簡舒培今天揭露,北市府所蓋的1.9萬戶社宅,中央補助45億,另提供11處社住土地,柯文哲卻不知感恩,反而還怪中央規劃慢,難怪會被人家說「柯薄寡恩」。

簡舒培質詢時追問,台北市社會住宅是誰的功勞?是前市長郝龍斌、柯文哲,還是中央政府?柯文哲說,大家都有功勞,但我們出力最多,當然也謝謝議會撥預算,蓋社會住宅不是用說的,而是用蓋的。

簡舒培質疑,柯文哲說社宅再蓋下去會債留子孫,先前有7年的時間可以檢討,卻拿中央的資源、市議會議員的支持,所蓋的1.9萬戶社會住宅,結果任期剩一年,卻說再蓋下去就會債留子孫,要後面接任的市長怎麼辦?「你不覺得你就是發言不夠恰當,才會被別人批評後,又說人家認知作戰,你為何這麼惡劣?」

柯反嗆「認知作戰」

柯文哲反嗆:「我跟妳講,妳也不要認知作戰,不要比大聲,台北市社會住宅,我是覺得要修改」、「我也不怕在這裡和妳對打,蔡英文在任內可以在幾戶出來?」

簡舒培指出,中央提供台北市社會住宅土地補助,光土地權屬的部分,包含青年社宅一期及二期、健康社宅、錦州社宅等共11處社會住宅土地(5處全部國有、6處部分國有),補助則包含土地款、工程款、先期規劃費、非自償性經費、融資利息、業務推動費共45億元。

簡舒培認為,這些公宅蓋好後全是柯文哲的政績,但為何要去笑中央規劃慢,若沒有中央的話,台北市能夠蓋這些嗎?如果沒有中央,台北市會有1.9萬戶嗎?有沒有感謝過人家?

柯文哲不以為然地說,中央土地更多,但蓋了什麼出來?而且要看中央補助的費用佔整體的幾%。都發局長黃一平補充說明,2017年以前有土地補助,議員剛剛提到中央補助45億,但台北市整體社宅經費需要1600億。

簡舒培強調,若沒有中央協助給予土地,北市府蓋得起來嗎?柯文哲講蓋社宅會債留子孫被批評,應好好檢討,發言前沒思考,被批評就說中央蓋幾戶,但沒中央的幫忙,能夠蓋好1.9萬戶嗎?

簡舒培批評,人不要這麼自私,難怪會被人家說「柯薄寡恩」,希望柯文哲好好檢討這件事,還有一年任期,不要把應該做的事(指蓋社宅)給人家斷後,別這麼缺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