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代表處正名 綠營籲全民支持、也期待中國成熟點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蔡適應(左)、副幹事長黃世杰(右)共同說明。(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中)、書記長蔡適應(左)、副幹事長黃世杰(右)共同說明。(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9/13 11: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傳出正慎重考慮同意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而歐洲議會首份「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和加拿大保守黨競選政見,也都呼籲駐台單位應以「台灣」為名。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表示,朝野與全民應共同支持正名,讓名稱符合台灣在國際應有的貢獻和地位,不應用政治口水消費,也期待中國成熟看待此事。

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蔡適應、副幹事長黃世杰共同說明,並回應有關歐美加興起「為台灣正名」的議題。

蔡適應表示,從1978年中美斷交後,我國駐美代表處歷經多次更名,當然我們也期待未來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能改成駐美台灣代表處,這也是不分朝野,長期以來對於我們駐外單位名稱,希望能真正正名的一貫努力,不應作為國內政治消費工具。所有海外的台灣人,都希望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駐外單位冠上台灣的名稱,這是不分朝野應繼續努力的事情。

蔡適應說,包括歐盟等許多國家,也就台灣代表處更名,這是相對往正向發展的事情,雖然兩岸關係不樂觀,但也呼籲中國政府,對於台灣正名,未嘗不要以較正面、樂觀的態度看待,這不也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善意,對於台灣和美國更名的行動,是朝野長期共同的努力,能否成功不知道,但中國不應該抗議、干涉。

黃世杰指出,這樣的外交努力,應該是國內朝野共同的目標,不應用政治口水消費,正名的風潮不是只有在美國,包括歐洲、加拿大乃至於世界上很多國家,他們都反應出疫情期間台灣在國際的參與,及其發揮的效應,讓台灣被看到,也代表台灣這段時間以來外交工作的進展,希望國人一起來努力,讓名稱符合台灣在國際應有貢獻和地位。

黃也呼籲中國,不要把國際事務當作兩岸競爭的零和遊戲,像之前立陶宛要發展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中國竟以懲罰性、恐嚇、單方面不利益的方式,試圖懲罰立陶宛,這樣的動作也引起歐洲議會各國外長共同譴責,這樣的態度是相當不健康的,這不是對誰的測試,而是外交進展,期待中國政府能成熟看待此事。

劉世芳說,從台灣以中華民國的名義退出聯合國至今,其實台灣在美國代表處的名稱一直在改變,不管國民兩黨誰執政,感謝外交人員辛苦在外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尤其是台美事務上。現在傳出駐美代表處可能正式更名,朝野黨團應共同支持,大家也都知道,美國在台協會AIT,T講的就是台灣。

劉認為,這是對等的在處理台美之間的事務,無涉中國,並非中國國內事務,全民應支持正向發展,讓台美關係不管是經貿、文化或其他相關連結會更好,黨團全力支持且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