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半美國人支持派兵護台 學者促更積極爭取先進軍售

台美關係官方與民間同步升溫,美智庫最新民調顯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民意有五十二%支持美軍防衛台灣,為近三十年調查以來首度過半。(路透資料照)

台美關係官方與民間同步升溫,美智庫最新民調顯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民意有五十二%支持美軍防衛台灣,為近三十年調查以來首度過半。(路透資料照)

2021/09/03 11:4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智庫最新民調顯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民意有五十二%支持美軍防衛台灣,為近三十年調查以來首度過半。對此,學者與前涉外官員皆抱持樂觀看法,同時學者也點出,比起期待美軍能在中國侵略時出兵協防,我方應更積極爭取先進軍售,增強自我防衛的能力,以因應大環境的各種變化。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國關學者張國城日前受訪時指出,目前中國在美名聲與行情皆在低點,對於美國民意的走向,我方除了樂觀其成,更需注意與我切身相關議題,例如對台軍售及外交承認的長期民意態度,並針對這些我方平時就能受益的議題,強化外交工作力道。

針對國內民意高低起伏可能影響政策走向,張國城認為可學習以色列對美關係的管理經驗,以方著重在爭取先進軍售,美方受益之餘,也無需擔心出兵可能的效應,以國也增強自我防衛能力,互蒙其利。另外,在台美關係增溫之際,我國對美研究與認識的系所仍相對稀少,也是我方仍可努力的方向。

前外交部長與駐美代表程建人則表示,美國對外關係仍首重對自身利益的判斷而行動,1949年美國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後,美國民意也受其影響,但1950年6月韓戰爆發,仍馬上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美國民意對外交政策並無絕對影響,但會有相對的影響。

程建人也提到,具一定特色與表現的國家,才容易在國際上引起關注,台灣在這方面表現不錯,與美斷交四十多年來,雙方現在於軍事、科技以及國際參與等方面皆有相當進展,但另一方面美方仍需堅守「一中政策」。如何找到台美雙方共同利益,並以此深化關係,仍需長期的努力。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受訪時談到,在阿富汗局勢驟變下,對外有損美國國際形象之餘,美國民眾也會提高對中國文攻武嚇的關注,以及增加對台灣戰略地位重要性的認識。而近期美國幾份民調針對台灣議題都呈現相同趨勢,對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視與日俱增,在美中競爭架構下,台灣得把握難得的良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