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歐台關係報告人 籲邀訪台灣領導人

歐洲議員魏莫斯呼籲歐盟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圖為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歐洲議員魏莫斯呼籲歐盟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圖為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2021/09/03 07:55

〔中央社〕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9月1日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引發中國強烈反對。負責報告的歐洲議員魏莫斯受訪時除強調無懼中國壓力,更進一步呼籲歐盟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9月1日以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歐洲議會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暨相關修正提案,建議歐洲聯盟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 Office in Taiwan),並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最高層級的官方交流。

此外,報告建議歐盟執委會今年底前展開「歐台雙邊投資協定」(BIA)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另關切中國軍事威脅台灣,呼籲歐盟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夥伴。

對於歐洲議會外委會力挺歐盟與台灣發展政治關係,今天中國駐歐盟使團發出聲明,指歐洲議會外委會不顧中方勸阻,公然鼓吹提升歐台關係,內容超出非官方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範疇,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而負責協調這項報告的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除分享他對歐盟與台灣提升政治關係的看法,另透露早在今年5月即收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電郵,批評他對中國的看法存在嚴重錯誤,並堅決反對關注台灣問題,指台灣是內部事務。

魏莫斯無懼中國壓力,繼續協調推動外委會通過這份挺台報告,表示強烈支持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指這能反映出歐盟台灣不是只有貿易經濟的連結,雙方有很多的共同價值觀,正名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將能凸顯雙方更廣泛的合作關係。

魏莫斯支持歐盟加強與台灣最高層級的官方交流,指現在歐洲議會認為應推進歐盟台灣政治層級交流,但除此此外他更進一步呼籲,歐盟應該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

針對立陶宛計劃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結果北京對立陶宛進行政治、經濟多重施壓,對此魏莫斯強調歐洲議會與立陶宛團結在一起,支持台灣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歐洲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每個歐盟成員國都有制定其外交政策的主權,而不受第三國影響。

至於歐盟尚未針對歐台洽簽BIA展開實質行動,魏莫斯直言對此感到挫折,這份歐台關係報告的決議已表達強烈訊息,此時歐盟執委會應展開行動,針對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涉及的領域進行範疇界定,他呼籲歐盟「盡快展開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