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5年刑滿恐再關2年 民團籲中國政府告知釋放日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人權團體30日舉行「讓明哲回家:國際強迫失蹤者日」記者會。 (記者廖振輝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人權團體30日舉行「讓明哲回家:國際強迫失蹤者日」記者會。 (記者廖振輝攝)

2021/08/30 11: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強迫失蹤者日,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逾1623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民間團體今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儘快告知家屬正式釋放日期,應該在明年4月將李明哲釋放回台,並盼陸委會能向中共了解李明哲近況,持續協助家屬早日獲得資訊。

「中國違反國際法,讓李明哲回家!」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案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正式受理的個案之一,去年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家屬無法過去中國探望,李明哲也無法寫信回來,健康情形不明,陷入音訊全無狀況,明年4月李明哲5年刑期將滿,中國應該將人釋放。

民間司改會倡議部副主任張馳指出,李明哲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失去人身自由已將近4年半。按照中國「刑法」及「刑事訴訟法」推算,李明哲應該在2022年4月12日到14日左右服刑完畢。但是在中國服刑期滿,不代表能重獲自由。

張馳提及,李明哲被判剝奪政治權利2年,根據中國「刑法」第58條規定,須在有期徒刑執行完畢之後才開始執行,亦即李明哲還要面臨2年的剝奪政治權利的附加刑,若未服刑完畢,按照中國「出境入境管理法」規定是不准出境的。而這些法律規定,是否符合國際人權是有疑義的。

他呼籲,李明哲案自始自終都是中共羅織入罪,台灣政府應積極向中國提出交涉,避免李明哲刑滿後持續受到不必要的限制,以確保李明哲在服滿5年徒刑後能如期回到台灣。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建議,中國司法過程不透明,任何人進入中港澳都非常不安全,尤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進入中國領土,人權處境都會面臨風險。陸委會與相關單位應建立完整的人權示警機制與風險評估,並提供充分資訊,如遭受人權侵害時的救濟及救濟手段。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40年前剛從美國回來的陳文成博士,被警總帶走後遭到刑求,之後陳屍在台大校園內。4年多前,李明哲到中國就被非法抓捕,強迫失蹤177天,又遭中國法院判顛覆國家政權,服刑5年。明年刑期即將屆滿,希望中國能如期釋放,否則絕不善罷甘休。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今天最重要訴求是刑滿立即釋放李明哲,不管中國用什麼方式或藉口,都無法掩蓋其違反民主自由價值的作為,應該如期釋放李明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說,李明哲「是生是死」沒有人知道,面對中共不人道的暴行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希望陸委會繼續協助,讓家屬早日獲得李明哲的資訊。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逾1623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民間團體今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儘快告知家屬正式釋放日期,並盼陸委會能向中共了解李明哲近況。(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逾1623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民間團體今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儘快告知家屬正式釋放日期,並盼陸委會能向中共了解李明哲近況。(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