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了第一劑高端 黃捷:現場沒吹箭、用手臂打擊不實抹黑

黃捷上午施打高端疫苗。(記者王榮祥翻攝)

黃捷上午施打高端疫苗。(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08/23 10:33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員黃捷今上午打完第一劑高端疫苗,她形容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打疫苗很有藝文氣氛、很舒適、連冷氣都很強、感覺很幸福,還笑說現場沒吹箭,用手臂打擊不實抹黑。

黃捷表示,今天特別起了個大早,就是為了打高端疫苗啦,不得不說在鳳山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打疫苗,真的是很棒的體驗,醫護人員與公所同仁也都很親切,流程真的很順暢,上午九點半準時到,不到十點就打完。

她指出,這段時間很多長輩都問,到底疫苗種類的差別在哪?mRNA 疫苗(莫德納、BNT疫苗)的原理是將能製造病毒棘狀蛋白的mRNA送進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讓巨噬細胞以為是病毒入侵,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

而腺病毒疫苗(AZ疫苗、嬌生疫苗),則是將一段製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DNA放入無毒性的腺病毒中,最後將之遞送至人體細胞,誘發免疫反應。

也因為如此,這兩種疫苗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與不良反應,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不外乎就是腫脹、疼痛、甚至發燒。

黃捷進一步提及,高端疫苗跟美國最新上市的Novavax一樣,都是屬於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這種疫苗最大的好處在於安全性高,因為它是用蛋白質工程,將病毒的基因序列送入細菌或細胞內,產生病毒蛋白質並加以純化後,再做成疫苗施打,最常見的就是B肝、子宮頸癌疫苗。

但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缺點就是開發時間慢,也需要測試合適的佐劑來搭配設計,才能有效引發人體產生抗病毒中和性抗體,也因為如此,才會拖到這麼久才開始量產。

而高端使用的抗原序列,是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授權的S-2P。這個序列同時也是莫德納疫苗所使用的,所以,高端和莫德納可說是「兄弟檔」疫苗,也是透過這幾年台美之間的好關係,才能取得美國技術移轉的疫苗,得來不易。

她認為,高端疫苗是安全有效,而且國際各國紛紛關注後續發展的疫苗。但疫苗即使有再大的效果,都還是要打進身體裡才算數。希望能透過我手臂的實際接種,以及在台大公衛學到的相關知識,能讓許多政治性的謠言不攻自破。

黃捷還說,疫苗接種站現場並沒有吹箭,1cc的針真的好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黃捷秀出疫苗黃卡。(記者王榮祥翻攝)

黃捷秀出疫苗黃卡。(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