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處長孫曉雅拜會蔡清祥 共商抵禦境外勢力威脅

新任AIT處長孫曉雅(左)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右)共商抵禦境外勢力威脅。(記者吳政峰翻攝)

新任AIT處長孫曉雅(左)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右)共商抵禦境外勢力威脅。(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8/19 21:1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女士(Ms. Sandra Oudkirk)17日特別率同法務、出口管制暨邊境安全等專責美方官員,拜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共商如何抵禦境外勢力的威脅與打擊營業秘密犯罪。

有鑑於層出不窮的電腦犯罪及境外勢力滲透威脅,蔡清祥與孫曉雅對於打擊電腦犯罪及防制假訊息等多方交換意見。蔡清祥說,網路犯罪的查緝,有賴檢、警、調合作,而現今眾多罪犯透過登記在數個國家網域、伺服器散布非法訊息,必須要透過國際合作,方能追本溯源,一網打盡。

孫曉雅回應,言論自由是美國的核心價值,捍衛網路安全仍為一重要議題,美國非常積極在尋找打擊犯罪與維護人權的平衡,非常樂意與台灣合作,提供必要的協助。

蔡清祥指出,台美雙方於2002年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後,在各類刑事案件上均有密切的合作。孫曉雅則回應,對於台美在打擊營業秘密犯罪中的合作成果感到欣慰,並回憶自己在30年前,初至台灣從事外交工作,專責經濟相關業務,並持續關注包括智慧財產等議題。

蔡清祥、孫曉雅兩人體認到,30年前檢察官查緝的對象是仿造外國飾品、皮件、DVD等商標、著作,今日則已加深為與外國合力防止在台科技產業秘密遭竊,證明台美共同打擊犯罪的決心歷久彌堅,且越來越有保護兩國人民智慧財產的能力。

此外,這次會談雙方也就台美在反貪腐、洗錢防制、人權維護、對恐怖主義制裁、毒品查緝等議題深度討論,除回顧過往成績外,更規劃未來可能的合作方向。

蔡清祥提及,疫情發生前常因公訪美,2019年間也應全美州檢察長協會邀請,前往華盛頓特區與會,並會晤美國司法部副部長Jefferey Rosen,雙方奠下良好情誼。孫曉雅則盼望即便在疫情中,台美檢察官仍能持續交流。

蔡清祥祝賀孫曉雅榮任AIT處長,也對於她再次回到台灣表示歡迎,強調台美是司法合作的好夥伴,在AIT的協助下,兩國司法人員有著非常良好的互動。以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為例,今年即先後舉辦了「洗錢防制國際研習營」及「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打擊數位侵權之新發展」兩場線上國際研討會,促進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加強共同打擊跨國洗錢及數位侵權與智慧財產保護的心得與經驗分享。

孫曉雅允諾,未來希望能在此基礎上,邀請更多台美以外的夥伴參與,使得交流面向更廣更深。

新任AIT處長孫曉雅(紅衣)率團拜會法務部。(記者吳政峰翻攝)

新任AIT處長孫曉雅(紅衣)率團拜會法務部。(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