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新一中政策」形成!美媒專訪 游錫堃:台美建交一定實現

游錫堃認為,美國「新一中政策」已經形成,台灣國家正常化正點滴累積,「台美建交有一天一定會實現」。(左圖路透,右圖資料照)

游錫堃認為,美國「新一中政策」已經形成,台灣國家正常化正點滴累積,「台美建交有一天一定會實現」。(左圖路透,右圖資料照)

2021/08/18 2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之音》今(18日)刊出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內容,談論台美與中國關係,游錫堃認為,美國「新一中政策」已經形成,台灣國家正常化正點滴累積,「台美建交有一天一定會實現」。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游錫堃認為,美方考量重點在於「阻止戰爭」,若台海爆發戰事,仰賴台灣海峽輸送能源的日本首當其衝,南韓、菲律賓等國也會受到影響,嚴重損害美國利益。

游錫堃表示,台灣定位已經確定,只是很多國家還不承認台灣存在,前任、現任美國國務卿,先後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公開稱呼台灣為國家,至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公開稱「不支持台灣獨立」;游錫堃解讀:「他講不支持,並不是講反對。」

游錫堃強調,許多國家的外交政策屬於敏感議題,會牽涉國家利益,因此做出相關發言時需謹慎小心,從事實層面看,美國軍機已經降落松山機場,台美還有很多防衛合作,美國對待台灣猶如對待1個國家,只是在法理上暫未承認。

游錫堃說,許多國家想要中國廣大市場,因此不敢承認台灣,但現在中共戰狼在外交上到處惹人厭,國際社會對中國愈來愈沒好感,而美國的「一中政策」,也已從「1法3公報」轉變為「5法6保證3公報」,游視此為美國的「新一中政策」。

美中3個公報為《八一七公報》、《中美建交公報》與《上海公報》,5法分別是《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北法》、《台灣保證法案》,6保證則是美國眾議院2016年通過對台「6個不會」,不會在做出對台軍售的決定之前與中國協商、包括不會設下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不會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擔任斡旋的角色、不會更動《台灣關係法》的條款、不會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以及不會壓迫台灣與中國談判。

游錫堃:蔡英文做了很多事

游錫堃提到,民進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總統蔡英文平時沒掛嘴邊,但實際上做了很多事,藉由駐處正名、提升台灣民眾國家認同感、保障原住民族、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進行年金改革、轉型正義,逐漸讓台灣國家正常化。

游錫堃強調,所有法案點滴累積,會讓台灣距離以前的中國或中華民國愈來愈遠,總統去年演說時提到的「中華民國台灣70年來」,是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開始算起。

游錫堃說,目前國家正常化進展最有限的部分,是想要「製憲正名」,除了需要立法院25%委員提議、75%委員出席、出席委員75%同意,還要進行公投,通過門檻比蔡英文拿下的817萬票還要高,實在相當困難,立法院將先嘗試讓投票年齡放寬至18歲,未來考慮修憲門檻也納入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