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倍券立意良好為何輿論被「帶風向」? 苗博雅:有2個原因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對此指出,振興券的政策本質是好的,搞到輿論不滿有兩個原因。(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對此指出,振興券的政策本質是好的,搞到輿論不滿有兩個原因。(資料照)

2021/08/18 0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台灣本土疫情後,餐飲、旅遊等業蕭條,近日疫情稍得控制,政府也祭出「五倍券」,盼能振興經濟,卻遭帶風向操弄「現金之亂」,民間也傳出抱怨聲音。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對此指出,振興券的政策本質是好的,搞到輿論不滿有兩個原因,第一,沒有提出詳細數據,讓民眾被操弄「現金之亂」;第二,紓困沒到位,在許多民眾情感層面感覺火上加油。

苗博雅在臉書PO文表示,紓困是為了解決柴米油鹽房租水電薪資的燃眉之急,當然一定要發現金,而政府先前的紓困,發的每一塊錢都是現金無誤,而振興,是為了點火,讓因疫情而降到谷底的餐飲、服務業、零售等內需產業買氣重新回溫,恢復到正常狀態,點火,當然要集中力量,慢慢搞一年半載只是浪費錢,所以要「限時使用」。

苗博雅說,根據智庫研究,三倍券政策,政府支出1元,可創造1.99元的經濟效益,就是「限時點火」的效益,振興券的政策本質是好的。但為什麼會搞到輿論不滿?苗博雅指出兩個原因,第一,政府沒有妥善運用三倍券的經驗,主動鋪陳論述,提出周詳的數據。讓大多數人民不了解「限時」的必要性,才會被操弄「現金之亂」;第二,紓困政策沒做到位,許多需要幫忙的民眾,沒有得到協助,談振興雖是好意,但情感層面是火上加油。

苗博雅表示,疫情期間,許多受到衝擊的民眾,因為資格差一點點,成為紓困孤兒,民眾受到衝擊卻得不到援助,甚至產生濃厚的相對剝奪感,這些怨氣,是執政黨必須面對的。苗博雅認為,疫情、疫苗、紓困的結還沒解開,直接跳下一關振興,也難怪民眾會被風向帶走,產生極大反彈。

苗博雅認為,這兩個月最重要的工作,是趕緊提升疫苗覆蓋率,最好能到50%以上,做好邊境管制和疫調追蹤,防範秋冬疫情,等到10月,確認秋冬疫情仍控制良好,民心安定,再拋出振興券政策,鼓勵大家消費,相信可以順利推動,只可惜振興券議題過早放上檯面,曝光時機不對,連執政黨內部都不同調,導致妥協收場。

苗博雅也指出,振興券的金額、面額、使用期間、使用限制、特殊業別券等細節,當然可以討論,也應該被好好討論,但各種把紓困和振興混在一起談的政治語言,模糊了不同的政策目的,除了打擊政敵、提升自己民調之外,對於監督稅金正確運用的幫助,非常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