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創生教母」陳美伶 分享台南治理經驗透露往事秘辛

前國發會主任委員、目前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的陳美伶演講分享台南治理經驗。(南市勞工局提供)

前國發會主任委員、目前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的陳美伶演講分享台南治理經驗。(南市勞工局提供)

2021/08/14 16:4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被喻為「地方創生教母」的前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雖已卸下公職,仍忙於專業領域演講,分享熱衷關心的地方創生與新創事業,今(14)日她應南市勞工局之邀作名人線上演講,分享台南治理經驗,細數台南升格直轄市各項新制創建,克服困難挺進過程中不為人知的「秘辛點滴」。

陳美伶也是南市直轄市首任秘書長,她提到升格之初,有些直轄市會想辦法把預算與人員編制「變胖」,但是當時首任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則是盤點南市該需要什麼,先「瘦身 」再整體考量配置。其實南市升格員額不多,可是各鄉鎮公所合併人力進來數千人,「真的讓人嚇一跳」,但仍得逐一克服各界關切壓力,讓人事制度漸進正軌。

陳美伶表示,南市首創非編制人力統一公開招考,杜絕紅包文化與人情關說,就有不少議員私下來跟她說謝謝:「以後不必再有人情壓力了」;此外,全國首創儲備區長培訓職度與職期輪調,讓區里治理用人唯才,接近民意地氣。

陳美伶透露說,賴清德市長任內經常早上5、6點就出門下鄉到榕樹下與老人家及里民聊天,探詢基層民意,主持區長會議還現場抽考區長問題,相信很多區長經歷過「壓力很大」的這段回憶。

升格後台南面臨的種種挑戰,包括雙行政中心距離遙遠、淹水潛勢地區達全國三分之一、欠缺完善交通路網、城鄉落差大,財源有直轄市之名卻無直轄市之實,市府撙節支出度過「無米之炊」困境。

陳美伶說,「地方公務員比中央公務員強」,因為在基層第一線非常有執行能力,並以「凡事的發生必有其目的,必有助於我,就算看此事不順眼,透過努力,不斷嘗試,總有一天此熱情將會沸騰」,鼓勵大家勇於任事、主動積極,將是未來成功的養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