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批「台灣省黨部」文件列政治檔案 促轉會:依法有據

促轉會審定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政治檔案收歸國有,促轉會反擊國民黨有關政治鬥爭的批定,認為審定依法有據。(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審定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政治檔案收歸國有,促轉會反擊國民黨有關政治鬥爭的批定,認為審定依法有據。(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2021/08/13 14: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日前審定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為政治檔案,並限期收歸國有,國民黨昨天批評這是蔡政府拿國家公權力進行政治鬥爭、打壓在野黨的又一顯例。促轉會今天指出,這批文件與政治檔案定義相符,審定於法有據。

促轉會表示,日前審定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共3177筆為政治檔案,內容涉及二二八事件或叛亂案件、國民黨對日產之接收、接管、轉帳撥用、國民黨對政府機關之人事控制、黨公職年資併計、取得政府資源或特殊權利、占用公有不動產、透過特殊黨政關係取得公有不動產、對特定團體或個人之滲透或控制等,與政治檔案定義相符,促轉會審定於法有據。​

促轉會指出,台灣省黨部檔案並非純然的政黨內部文件,當中涉及威權統治時期黨國不分,政黨代行國家公權力、政黨不當利用國家資源的證據,例如檔案中揭露過往縣市政府重要職員的任用,包括主任秘書、民政局長及教育局長等,不僅要以黨員為優先,縣市長任命時還必須先經過國民黨縣市黨部和省黨部審核。

此外,促轉會說,檔案中也揭露政黨介入政府人事安排、政黨借調政府單位或公營事業人員、黨職併公職等黨國不分的狀況。另外更多的是政黨組織,例如民眾服務社如何以無償借用、占用公有建物或土地等方式,先取得公有房屋或土地的使用權,多年後再透過贈與、承租,或依使用事實取得承購的優先權,也有以圍標方式甚至低價取得公有土地的情形。因此,這批檔案並不僅是國民黨內部文書,更有著攸關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實際運作的重要資訊,自有審定為政治檔案,移歸檔案局供全民使用的重要公益。

促轉會強調,台灣省黨部檔案依照政治大學所建置的目錄,共計有三萬餘筆,促轉會在審定過程中,諮詢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之意見,就符合政治檔案時間範圍與定義之檔案加以審選,審定其中3177筆。此批被審定之檔案,政大更早已完成數位化,國民黨指「尚未數位化」並非屬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