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倍券該發嗎?柯文哲嗆:現在談振興是「阿搭馬孔古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防疫記者會。(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防疫記者會。(北市府提供)

2021/08/11 17:3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外傳「五倍券」可繳學雜費、補習班費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1日)說,去年全市發出1200萬元急難救助金,今年1到7月已多達3.1萬件申請、共1.6億元紓困,已是去年全年的13倍,此時說馬上要產業振興,「真的是阿搭馬孔古力(腦袋裝水泥),這個時機就是不對」。

柯文哲認為,從經濟學來考量,疫情發生、產業重創後,後疫情時代要處理經濟問題分3個層面,包含「紓困」、「振興」、「轉型」;去年台灣的GDP仍在上漲,外銷訂單成長,房地產大漲,因房地稅屬地方稅,台北市的房地產去年非常熱絡,股票大漲到1萬2000點,看起來GDP成長,股票大漲、房地產大漲,但事實的真相是貧富越來越懸殊。

柯文哲說明,內需型產業300萬人口,薪資卻沒成長,甚至還掉了一點,去年的狀況又跟今年不一樣,去年從頭到尾都沒把餐廳關掉,今年是三級警戒下令餐廳不准內用,當時很多人問他,為何要讓寧夏夜市先開幕?當時寧夏夜市已50天沒收入,台灣300萬人口的內需型服務業,影響家戶人口大概600萬,這些人在這波比去年還慘,「這些人他要的就是現金」。

柯文哲指出,錢給這些人,可拿這些錢去繳水電費、繳學費、生活費,這是紓困,在紓困解決以後才有產業振興的問題,產業振興是刺激消費,帶動成長倍數效應,不過這一刻,餐廳還在用隔板、梅花座,現在丟什麼美食券、振興券有用嗎?這個時間點是不對的,目前還在限制他人不可群聚,吃飯還要小心。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開放餐廳,只是防範開餐廳的人餓死而已,並沒有讓生意變很好,若一直關下去,店家會垮掉,所以先開放一點,讓它可以維持,最後還有一個問題叫產業轉型,他認為,電商物流、無現金交易、遠距醫療、遠距會議都是一定要發展的。

柯文哲反問,到底在這波這麼嚴重疫情後,目前為止紓困到底夠了沒有?很多立委反映民意,即使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都主張發現金,為什麼?台北市去年急難救助金的申請,個人可申請3000元救助,家戶可申請6000元,去年發1200萬元,但是今年1到7月發了1.6億元,高達3.1萬件申請,去年表面上看起來疫情一整年,但統計數字上看起來,今年1到7月已經是去年的13倍了。

柯文哲接著說,紓困、振興、轉型,很多數字中央才有,到現在為止,對台灣最底層的人民,紓困夠了沒?為何需要那筆錢繳水電費、小孩子的學費,因為連吃飯都有問題,談產業振興這不是笑話嗎?在這一刻,說馬上要產業振興,「真的是阿搭馬孔古力(腦袋裝水泥),這個時機就是不對。」

柯文哲認為,另一個重要的是產業轉型,無現金交易、電商物流等,這題行政院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探討,「到底五倍券是要紓困、還是要振興?先想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