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教業紓困卡關? 教育部:核定後撥款率近八成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接獲陳情,指教育部為補教業設下「紓困十大關卡」,籲加快補教業「紓困4.0」處理進度。(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接獲陳情,指教育部為補教業設下「紓困十大關卡」,籲加快補教業「紓困4.0」處理進度。(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2021/08/09 11:39

〔記者謝君臨、實習記者呂怡慧/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接獲陳情,指教育部為補教業設下「紓困十大關卡」,包括審核速度過慢、紓困專線打不通等,有超過四成業者苦等2個月,卻等無紓困救命金,呼籲加快補教業「紓困4.0」處理進度,並針對業者提到的紓困關卡立即作出改善。對此,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陳慶德說,目前核定後的撥款率約73.8%,會再加快審核速度。

邱臣遠今邀集補習教育協會理事長謝智芳、陳慶德等人舉行記者會,會中提出3點呼籲:首先,針對補教「紓困4.0」辦理狀況,建立對業者說明管道;其次,加快補教業「紓困4.0」處理進度,別讓補教業成為紓困孤兒;最後,針對業者所提到的紓困關卡,包含指引模糊等,立即作出改善。

邱說,自6月4日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中心「紓困4.0」上路以來已2個月,截至8月6日卻仍有近4000件還卡在「審查、複審、核定階段」,超過四成業者苦等2個月,等無紓困救命金。而同是教育部主管的幼兒園,早在7月30日「紓困4.0」核撥率已達到98%;對比之下補教業的58%核撥率落後一大截。

邱指出,教育部設下的「補教紓困十大關卡」,除撥款審得慢、資訊不公佈、進度也沒得問,紓困專線總是打不通,接通了服務人員卻一問三不知,更有資料搞烏龍誤刪負責人、員工名冊沒更新,指引模糊、系統功能不全、無法撤件等。有業者送件1個月了,依指示更改勾選後,還不斷被要求重新上傳。

根據補習教育協會對近萬名補教從業人員進行「Covid-19補習班滿意度問卷調查」,並回收1257份樣本,結果顯示,對於紓困津貼的申請程序和撥款速度,83.8%補教業者都給出50分以下的低分。謝智芳表示,台灣至少有六成補習班是屬於教職員工8人以下的小型補習班,對「紓困4.0」津貼發放有迫切需求。

陳慶德回應,截至8月8日止,補教業總紓困申請案為1萬1050件,複審1萬0644件,複審執行率96.3%,目前通過的案子9926件,會做核定和撥款,核定進度8282件,執行率83.4%,撥款6464件,占核定後的78.3%。我們第一次對業者辦紓困,業者也是首次申請,第一週有七成資料需補件,目前持續加強辦理人員宣導,讓補件率下降,同時為增快審核速度,放寬負責人事業帳戶條件。

邱臣遠強調,「紓困」核心是協助業者度過難關,目前看來官方資訊與業者有所出入,呼籲教育部加強與業者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