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週年 陳菊:持續關注新興人權議題

人權會主委陳菊(中)與新任人權委員范巽綠(左)、趙永清(右)合影。(記者謝君臨攝)

人權會主委陳菊(中)與新任人權委員范巽綠(左)、趙永清(右)合影。(記者謝君臨攝)

2021/08/02 12:1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屆滿1年,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今於週年記者會致詞表示,人權會的成立歷經20年,是台灣人權發展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未來將與民間單位與學術單位共同合作,持續關注新興人權議題,包括數位監控、精神障礙者若觸法的人權議題,以及銀髮族醫療人權等。

人權會今舉行成立週年記者會,並公布輪替的2位新任人權委員,分別為監委范巽綠、趙永清,2人將持續在教育、環境保護等領域守護人權。

陳菊表示,人權會從去年8月1日成立以來已屆滿1年,之所以能成立,是經過非常漫長的歷程,從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不斷地溝通協調,在民間社會殷切期盼下,終於在2019年,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12月10日,立法院各政黨同意下成立,是台灣人權發展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陳菊也坦言,人權會的成立,在整個法律不夠周延的情況下,民間所有倡導、有理想的朋友,還是覺得不夠滿意,但她覺得人權是一步一腳印,一步一步落實,成立人權會就要歷經20年,人生有幾個20年,可見這是非常艱難的工程。

陳菊說,人權會這1年來在促進、保障人權上做出具體成果,促進部分,我們和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這是院際合作很重要的第一步,公務員是國家進步、穩定最重要的推手和基石,教育更是百年大計,藉由人權教育教材的開發和合作,讓公教人權成為帶動台灣人權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

其次,人權會以法庭之友參與三場司法院大法官憲法法庭,提供人權觀點,促進司法人權,民間殷切期盼司法改革,但有時司改的進步速度和民間期待有落差,我們會繼續站在人權會的立場期待、盼望,並監督。

陳菊指出,人權會也和社會對話,舉辦很多座談會,包括婦女、性別、兒少、勞工、原住民、新住民、青年、居住正義等議題,都在規劃之內,未來會把這些和民間的對話,作爲政策研究或立案調查的參考。

另一方面,陳菊說,人權會與民間單位、學術單位共同合作,彼此俱進,關心新興人權議題,譬如數位監控、精神障礙者若觸法的人權狀況,以及銀髮族醫療人權等,都是我們非常關注的新興人權議題。

人權會今舉辦成立週年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人權會今舉辦成立週年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