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郝龍斌、楊志良宣示 將向法院遞狀停止高端EUA

針對高端疫苗將開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右)、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左)2日舉行「共同聲請停止高端緊急授權搶救國民健康記者會」,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高端疫苗將開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右)、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左)2日舉行「共同聲請停止高端緊急授權搶救國民健康記者會」,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記者方賓照攝)

2021/08/02 11: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今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宣示,將共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郝龍斌說,目前看來跟政府已經無法溝通,只能透過司法公信力解決。

郝龍斌、楊志良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委任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郝龍斌指出,高端疫苗沒有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證明對於現在的新冠肺炎有有效保護力,而且現在已經有很多證明有效的疫苗在使用,這前提下還發給高端EUA,是非常錯誤的示範、草菅人命的作為。

郝龍斌說,科學專業是防治疫情最關鍵要素,必須使用有效疫苗,高端疫苗現在沒經過科學認證證明有效,「打疫苗不是吃鳳梨」,人命關天,政治不能凌駕專業。

郝龍斌強調,世界各國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都是經過三期期中、上萬人做過實驗,證明對疫情防治有效才給予緊急授權,高端還沒做三期,是用免疫橋接通過EUA,但美國FDA已正式宣告,如果要得到緊急授權,必須要做三期期中,不能用免疫橋接。

郝龍斌說,他了解國產疫苗是戰略物資,必須發展,但政府這方式是揠苗助長,不僅喪失政府公信力,也喪失高端公信力,是多輸局面,但現在和政府已經沒辦法溝通了,只能透過司法公信力解決。

楊志良表示,面對Delta變種病毒,疫苗覆蓋率必須要達到8成,到時候高端疫苗如果欠缺充足防護力,導致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成為防疫破口,衛福部擔得起嗎?

葉慶元指出,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行政法院過去在環保案件,一向對於利害關係做出比較寬鬆的認定,允許人民針對環境影響評估等處分進行訴訟;相對於環保訴訟,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處分對於每一個公民的傷害更為立即、直接,依照「舉輕以明重」的法理,更應該符合利害關係的要件。

葉慶元表示,高端疫苗緊急授權的過程疑點重重,不但審查程序有瑕疵,核發緊急授權的要件也與法律未盡符合,實在有停止執行的必要。將努力說服行政法院的法官,停止高端疫苗緊急授權處分的效力,讓科學證據說話,衛福部應等到有充足的科學證據後,再以公正、嚴謹、公開的審查程序重行審查,才能杜悠悠之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