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脅迫台灣使印太成衝突熱點 參議員馬基促美日台加強連結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日上午7點登場。(記者林翠儀攝)

「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日上午7點登場。(記者林翠儀攝)

2021/07/29 12: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今天在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強調,為了確保和平穩定,美日台在應對21世紀全球挑戰、戰勝疫情流行、氣候危機等方面上擁有獨特地位,尤其當中國政府試圖以脅迫方式破壞台灣民主,讓印太地區出現潛在衝突爆發點,為了下一代,華盛頓、東京和台北之間需努力加強連結。

日本友台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倡議舉行的第1屆第1次「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今天上午舉行,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院長道下德成教授擔任主持人,開幕致詞對外公開後,道下德成以「中國崛起及日本方面所作回應」為題進行簡報、與會者戰略對話及閉幕式均為閉門會議。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以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名義,率朝野立委參加。日方代表則為眾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等,美方則為共和黨參議員、前美國駐日大使海格提(Bill Hagerty)、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和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等。

馬基說,為了確保我們跨世代盟友的和平與穩定,他和參議院同事們正努力合作推動應對全球挑戰的議程。他強調,在應對21世紀全球挑戰、戰勝疫情流行、氣候危機、對抗民主威脅等方面,美國、日本和台灣有獨特的地位,尤其區域的關鍵是中國政府試圖以脅迫方式破壞台灣的民主象徵和自由經濟,讓印太地區出現潛在衝突爆發點。

馬基指出,拜登總統和菅義偉首相4月聯合表達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支持,這是將台灣納入政策核心的強而有力聲明。而他在參議院,首要任務是提升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透過推動美台日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研討會,讓台灣分享關於海洋垃圾、智慧財產權、對抗COVID-19和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他也和參議員盧比歐努力推動「台灣獎學金法案」,如同台灣版的美日曼斯菲爾德計畫,它將派遣最聰明的美國公務員到台灣生活工作和學習,進而培養一支能夠支持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專家後進。

馬基說,這類計劃對於在區域內部建立連結和理解至關重要。過去一年半的抗疫經驗告訴我們,威脅有多種形式且不分國界,我們必須合作應對。他也很驕傲拜登政府和日本政府已加速向台灣提供疫苗,美國及日本承諾透過「四方安全對話」(Quad)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以及台灣提出成為美國疫苗製造基地的承諾,都證明了我們應對非常規威脅的共同決心。

馬基並說,隨著全球氣溫上升,印太地區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氣候危機、移民、糧食不安全和資源競爭影響的區域,幸運的是,美國、日本和台灣已準備在解決方案和發展融資幫助區域防範最具災難性的後果。馬基最後說,感謝日本,感謝台灣,「感謝你們成為美國的好朋友,我們也想成為你們的好朋友。這是充滿挑戰的時期,但我們共同努力,在華盛頓、東京和台北之間加強聯繫,將能幫助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