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復香港」口號觸犯港版國安法 綠委:光復高雄不會有事

港人唐英傑在去年7月1日因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機車撞向警員而被捕。(網路截圖)

港人唐英傑在去年7月1日因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機車撞向警員而被捕。(網路截圖)

2021/07/28 13: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青年唐英傑因去年7月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機車撞向港警被捕,香港法官昨日裁定煽動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名成立,並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含有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之意;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日受訪批評,在台灣「光復高雄」不會有事,中共統治下的香港,「光復香港」卻有罪,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人權。

該案爭點之一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是否觸犯港版國安法,以及具有「港獨」意思。辯方專家李詠怡表示,「『推翻政權』和『分裂香港出來』是兩回事。香港從來都不是主權國,怎樣去恢復其主權呢?」 ,他指出「『光復』是關於『過去』,想回到一個舊的狀態;而『港獨』是『未來式』,不知道如何把兩者放在一起」。

不過,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不接受辯方陳述意見,最後裁定「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含有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的意思。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在台灣、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講「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都不會有罪,屬於言論自由一部分,但在威權國家就會被視為犯罪,甚至要被抓去監禁。

賴瑞隆舉例,高雄之前舉行許多活動都可以聽到「光復高雄」,也沒有人被抓去關,台灣是民主社會可以尊重不同的言論主張。反觀香港的民主及自由過去受到保障,自從港版國安法上路,中共把手伸進香港後,已經不能同日而語,言論思想被嚴格限制,自由、民主及人權遭受嚴重侵害。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怎會是犯罪?」賴瑞隆批評,「光復」兩字怎會有罪,放諸世界民主國家,「光復」都不會構成犯罪,在台灣講「光復高雄」不會有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只是口號而已,旗幟標語不應有罪,若港人最後被判有罪監禁,就是中共在對港人「殺雞儆猴」。

邊城青年:香港的法治已死

香港邊城青年今日發聲明譴責指出,國安法首案正活生生地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的法治已死,而司法機關亦已淪為政治打壓的工具。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香港邊城青年表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這世代的香港人盼望,是香港人對「香港」這個地方的愛,亦是香港人的精神所在。大家盼望著香港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香港,期盼香港一個是容得下自由的香港。

香港邊青強調,在中共的莫須有下,所有心存著這份精神意念的人,都會被這惡勢力冠上有罪。我們都被成為「恐怖活動」的人,都被成為「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人,都被成為「顛覆政權」的人。儘管如此,作為香港人,「我們只能繼續發聲,只能繼續堅持,只能繼續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