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表明三底線「台灣問題」重中之重 學者籲化解兩岸矛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天津會見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明確提出三條底線,敦促美國盡快取消單邊制裁,在台灣問題上,表明「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兩岸學者呼籲,台灣可以開拓與美日關係,也要想辦法化解兩岸矛盾。(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天津會見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明確提出三條底線,敦促美國盡快取消單邊制裁,在台灣問題上,表明「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兩岸學者呼籲,台灣可以開拓與美日關係,也要想辦法化解兩岸矛盾。(資料照)

2021/07/27 13: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天津會見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明確提出三條底線,敦促美國盡快取消單邊制裁,在台灣問題上,表明「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前陸委會副主委、文化大學社科院長趙建民今日受訪表示,中國很多想法都與外界不一樣「非常奇特」,台灣可以開拓與美日關係,也要想辦法化解兩岸矛盾,讓中國對台不要增加誤會,政府要多花時間思考。

中國外交部發布消息指出,王毅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第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

第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方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及科技封鎖。

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什麽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獨、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主權安全受到損害。

中國官方宣稱,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對此,趙建民分析,中美衝突並未隨著拜登政府上台而減少,川普政府時期的政策是貿易戰,並希望將中國共產黨政權弄垮,從價值面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分開,弄垮中國共產黨是基於「選舉」考量。

趙建民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後,從兩方面真的開始對付中國,第一、美國從實力出發,重新投入基礎科學及基礎建設研究,投入3兆美元發展基建,原因是看到中國強勢崛起,擔心交通等基礎建設開始落後。

據分析,第二是聯合其他國家「區域同盟」,不像川普的單邊主義,美國主導盟友發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聲明或言論,接下來美國國防部將前往東南亞訪問,美國「制中」政策在形成當中,這給中國產生莫大的壓力。

趙建民談及,歐洲國家非常關心南海的航行權,這對歐洲來講攸關利益,南海周邊國家以前都是西方的殖民地,現在更是主要貿易國家,捍衛南海航行權不一定是反中,各國當然想自由航行。

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各國都贊成,因為台灣是半導體的龍頭製造國,中國則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沒有國家希望台海發生戰亂,歐洲國家關切台海問題,不一定為了反中。

再者,法國是民主發源地,關心香港、新疆等地,不全然都是反中,但問題是中國怎麼看這些問題,中國一直認為是國際反中勢力的結合,甚至覺得「台獨」在國際壯大勢力,彼此認知不一樣,所以就會出現王毅的三個底線。

趙建民說,站在台灣立場,希望強化與美國、日本、歐洲關係,讓台海和平穩定安全,但台海要安全就好比人的財產一樣必須「開源節流」,台灣對美日「開源」,開拓了新的關係,大家共同關注台海和平穩定,但更重要是「節流」,要想辦法化解兩岸之間的矛盾。

他提醒,中國很多想法都與外界不一樣,歐美關心南海航行權、香港及新疆問題,對中國而言,就會覺得是美國要聯合歐洲共同壓制中國崛起,並認為外國在干涉「內政」,因此台灣夾在中間,不要忘記中國的想法「非常奇特」,可以想辦法不要增加中國對台灣的誤會,這方面政府要多花點時間去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