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把友邦當國產疫苗白老鼠 民進黨團:需他國衛生單位認可

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左二)、書記長羅致政(右二)、副幹事長黃世杰(右一)、立委鄭運鵬(左一)共同說明。(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左二)、書記長羅致政(右二)、副幹事長黃世杰(右一)、立委鄭運鵬(左一)共同說明。(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7/27 11: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外傳外交部可能採購國產疫苗捐贈給友邦,是否把友邦當做白老鼠一事。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疫苗捐贈是兩廂情願,目前外交部只是初步了解友邦需求,若要捐贈,也要經過當地國衛生單位及法律規範的認可,這是雙贏的局面,如果有更多國家願意接受我國產疫苗,也證實了國產疫苗的有效性。

民進黨團今舉行線上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立委鄭運鵬共同說明,除感謝捷克將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也針對媒體詢問疫苗外交把友邦當白老鼠一事,進行回應。

羅致政表示,台灣對國際社會的奉獻不論是口罩、疫苗,絕對是在能力所及內做最好的角色,從疫苗外交來看,若國產疫苗有效可行,我們有能力捐,這是台灣可以做的事,另一方面,要捐也要得到當地國衛生單位和法律規範的認同。據了解,外交部是初步了解邦交國是否有此需求,意願仍在調查中。

羅強調,在國內疫苗供應有餘,生產量夠,台灣只要有能力捐贈,別國也願意接受,這是雙贏局面,一方面鞏固邦交,另一方面也深化全球防禦。別的國家當然不是白老鼠,他們有其衛生規範,若有更多國家願意接受我國國產疫苗,並提供當地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這是好事情。

鄭運鵬說,難以想像國民黨從疫情爆發至今,把台灣對外支援的活動及接受友邦援助看得一無是處,這是莫名其妙的心態,去年台灣援助國際口罩、醫療物資,那時國民黨說台灣趁疫情做大外宣,怕台灣走出去,現在看來,去年的支援得到很多善的循環,立陶宛、捷克、美國、日本都提供很大協助。

鄭表示,而今年台灣接受各國疫苗援助,國民黨竟說台灣是乞丐,對外也不行,接受援助也不行,國民黨對台灣向外發展嫌到「沒一塊好的」,只能拜託、依賴中國,這是奇怪的心態。現在國產疫苗發展進入新階段,等台灣可以援助友邦,我們也來協助這項工作,讓全球早日脫離疫情影響。

羅致政指出,國際外交合作一定是兩廂情願,不是我們想送,他們就非收不可,既然邦交國願意接受我們的疫苗協助,且經科學認證及當地衛生單位許可,為何國民黨會認為是把人家當白老鼠?把國際上可能對台灣疫苗的支持、認證摧毀,讓人不以為然,呼籲國民黨不要在國內、國外皆要「黑」國產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