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擬修個資條例 學者:效法北京脅迫科技業者配合管制言論

港府打算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遏止「肉搜起底」行為,卻引發包含谷哥、臉書、推特在內的「亞洲網路聯盟」致函港府,表示若繼續修法,恐停止對香港服務。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美聯社)

港府打算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遏止「肉搜起底」行為,卻引發包含谷哥、臉書、推特在內的「亞洲網路聯盟」致函港府,表示若繼續修法,恐停止對香港服務。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美聯社)

2021/07/17 13:0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香港政府打算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遏止「肉搜起底」行為,卻引發包含谷哥、臉書、推特在內的「亞洲網路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曾致函港府,表示若繼續修法,為避免旗下員工遭受風險,恐停止對香港服務;國防院學者曾怡碩分析,港府本次修法,是要仿效北京,以資訊安全相關法規脅迫科技業者配合管制言論,達到維穩目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針對惡意將他人之個人資料上網導致遭騷擾的「起底」行徑(在台灣與中國也稱「肉搜」),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5月提出了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修訂建議罰則,最高罰款100萬港元,並處最高5年的監禁。隨即引發谷哥、臉書等電子巨頭不滿,致函港府關切,表示恐停止在香港的服務,以免當地員工遭起訴。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以「香港修訂《個資條例》之脅迫與維穩作用」為題,發布於國防院官網的「國防安全即時評析」。

曾怡碩指出,港府本次修法,是延續2019年迄今的「起底」爭議,源自於香港媒體和民運人士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及這兩年反對港版國安法的過程中,將港警個人資料以及車牌起底,而香港政府已將調閱車牌的制度修改,讓記者追查車牌時容易掉入虛假申報資料的法律陷阱,此次港府動到「個資條例」與科技業者頭上,頗令外界始料未及。

曾怡碩指出,香港網民對「起底」的功力,不在媒體之下,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面對中國網友於百度「帝吧」討論版號召進攻香港的網路論壇,號召者反遭香港網友起底,個資、銀行帳號、餘額、甚至高考分數都被公開。

另外,曾怡碩提到,除了港警外,依據港版國安法設置代表中共中央的「駐港國安署」在港活動一年,相關人員也不免有被「起底」可能,鑒於港英時代的歷史經驗,北京對在港特工安危特別敏感,因此港府不太可能讓北京吃悶虧而沒有因應動作。

為此,曾怡碩說,港府除了在中共百年黨慶前趕撤我國駐港人員,也對「起底」行為祭出修法,並將「起底」行為之相關「法人」(person) 列為刑事究責對象,無異於將相關網路科技服務業的在香港從業人員予以匡列究責,藉此逼迫科技業者主動偵測審查並下架「起底」相關內容,而科技業者為保香港員工免於受罰,反而會成為打壓言論自由的幫兇。

曾怡碩指出,港府做法也形同「釜底抽薪」,讓異議人士即便有辦法「肉搜」,但也沒地方可以「起底」,讓起底的人發揮不了監督、恫嚇或報復的作用。

最後,曾怡碩指出,港府的作風類似北京近期對國內外科技業者的脅迫行為,例如中共網信辦以「網路安全法」先對美國特斯拉電動車設限,影響市場消費意願,進而保護扶植國內電動車業者,又對阿里集團的「滴滴出行」在美上市之舉下重手。港府修訂「個資條例」應是效法北京,以資訊安全相關法規脅迫網路科技業者配合管制言論,進而達到維穩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