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最強航艦將與日本在東海軍演 學者:美國使力「劍指中國」

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將在東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軍演。(美聯社)

英國皇家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將在東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軍演。(美聯社)

2021/07/14 18: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英國皇家海軍最強戰力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打擊群,後續將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舉行聯合演習。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與戰爭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廖宏祥今天受訪分析,英日兩國「劍指中國」意圖明顯,這件事相信美國也有在背後使力。

廖宏祥說,日澳兩國外長與防長今年6月舉行二加二會談,聯合聲明首度提及台海和平,關切台海局勢。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上週也表明,台灣的和平與穩定與日本直接相關。

廖宏祥指出,日本國內早在20年前,就開始辯論「周邊有事」是否包含台灣,最近情勢已經非常清楚,台海若發生軍事衝突,日本無可避免會介入,而一旦美軍介入,日本自衛隊一定會介入,因為日本外交及國防政策,必須跟著美國走。

他提及,在外交與國防上,最重要是訊息傳遞,美日要傳達給中國的訊息非常清楚,不會等到衝突爆發才開始傳達,相關訊息中國都接收到,會對外會跳腳並不意外。

針對日本政府13日公布的「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在「中國軍的部署與戰力」地圖,首度將台灣與中國「脫鉤」,把台灣和中國以外國家同樣塗為灰色。

廖宏祥說,去年的防衛白皮書是把台灣地圖標為粉紅色,今年被塗成與外國一樣的淺灰色,昨天引起中國網民發狂,說要轟炸東京、核平日本、東京大屠殺。而這是日本官方首度在正式出版品中,把台灣劃離中國區域。

接下來,7月20日,日本、英國將召開防衛大臣高峰會議,兩國將討論如何合作研發日本F-3戰機和英國6代戰機「暴風」(Tempest)的共用發動機技術。之後,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將正式訪問日本,在東海週邊軍演。

廖宏祥分析,日本、英國要合作研發戰機發動機的技術,英國規劃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戰鬥群至東海來演習,日本自衛隊也會加入,劍指中國意圖明顯,相信這件事也有美國在背後使力,不然日英不會無緣無故舉行聯合軍演。

他舉例,英國的核動力潛艦、三叉級導彈、中繼彈道飛彈都是直接向美國購買,英國的外交及國防政策,向來跟著美國步伐走,不像德國較像是「經濟動物」,不過德國一旦遇到俄羅斯,立場也會比較偏向美國。

日本公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官方首度把台灣和中國以外國家同樣塗為灰色,引發中國網民不滿嗆言要核平日本、東京大屠殺。(翻攝防衛白皮書)

日本公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官方首度把台灣和中國以外國家同樣塗為灰色,引發中國網民不滿嗆言要核平日本、東京大屠殺。(翻攝防衛白皮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