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找台階下?朱宥勳:沒先拿到AZ、莫德納就永遠沒BNT

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示意圖。(路透)

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示意圖。(路透)

2021/07/12 2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BNT疫苗,由於先前美國表示,發現台灣取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路徑受到阻礙,間接證實中國「卡疫苗」,這次順利購得BNT疫苗也引發熱議。作家朱宥勳表示,就是因為先前台灣已取得了疫苗,導致中國威脅台灣的籌碼越來越弱,最後乾脆找台階下,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先拿到AZ、莫德納,沒有自己弄高端、聯亞,就永遠不可能拿到BNT。

朱宥勳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真的很希望有一天,參與其事者能把談判、協調的過程寫出來,「感覺應該可以拍電影」。他說,根據目前公開資訊,知道這筆疫苗買賣協商須達成條件有:台灣方面要求必須由德國原裝進口,不在中國生產與包裝、不接受過度矮化國格的條件;疫苗廠商方面,則要求由一主權政府擔保,打疫苗後續產生的問題不歸責於廠商,該政府會自行負擔可能的賠償;中國、上海復星方面,則是盡可能使台灣拿不到疫苗,盡可能使台灣在國格上讓步。

朱指出,最終結果,由民間廠商(台積電、鴻海)出面購買,台灣政府擔保,並且獲得德國原裝進口之疫苗。「這實在是厲害到有點誇張」,朱宥勳表示,檢視一下前面的條件,台灣不接受過度矮化國格的條件、上海復星盡可能使台灣在國格上讓步,這兩點是相互衝突的,一定有一方退讓(國民黨跟統媒跟柯文哲當然是主張台灣退讓)。

朱宥勳表示,可以確定錢是最不重要的因素,民間廠商的出手,實際功能是「官方授意的白手套」。一方面可以在名義上展現「這是廠商買的喔,不是台灣這個主權政府去買的」,從而搭一個台階給中國政府下;一方面在實質上,向疫苗廠商擔保「出事我負責賠」。這是很靈活的配置。

中國賣BNT找台階下?

「但最後還是有一個關鍵:你就算做台階給中國政府,中國政府下不下?」朱宥勳說,如果案子就如今天所知的條件談成,顯然是下了。那為什麼要下?因為台灣現在滿手疫苗,在五月中,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因為疫苗缺貨加上「在地協力者」的助攻下,台灣政府「立刻取得疫苗」的壓力會很大。這時候,中國政府以BNT來要脅台灣的威力就會很強。但現在美日疫苗陸續來援,國產疫苗也有進度,其他自購疫苗也漸漸到貨,甚至台灣自己疫苗施打的速度也開始慢下來後,立刻取得更多疫苗的壓力就小很多了。

「這時候中國政府繼續威脅台灣說:你要承認你是中國台灣!不然就沒有BNT!你覺得有用嗎?」朱宥勳說,對中國政府來說,這籌碼等於隨著時間過去,一點一點變弱了。當這籌碼弱到一個程度之後,留在手上甚至可能會變成負值——只要台灣一天沒有拿到BNT,台灣的輿論就可以持續說「果然中國在擋,我們什麼都拿到了,就是中國代理的那個拿不到」。

朱宥勳表示,中國政府最合理的作為,當然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便出清就算了。因此,講得粗一點,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先拿到AZ、莫德納,如果沒有自己弄高端、聯亞,就永遠不可能拿到BNT。如果這兩個月的時間,沒有想盡辦法去獲得各種管道的疫苗,那這最後一個管道也不可能打通。

最後,朱宥勳指出,五月中正面拿拿不到的東西,花兩個月的時間軟磨硬泡,微妙改變局勢、利用局勢,最終竟然就拿到了,「而且是以我們想要的條件拿到。這才是厲害的大人,做事情的方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