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入圍名單產生有瑕疵?民選委員「委員長」指開會離席因不願背書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9日開會討論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卻爆發民選委員最高票、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施教文質疑評選制度,中途離席而流會。圖為法務部外觀。(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9日開會討論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卻爆發民選委員最高票、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施教文質疑評選制度,中途離席而流會。圖為法務部外觀。(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21/07/12 16:5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本月9日開會討論35名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卻爆發民選委員最高票、民選檢審委員「委員長」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施教文質疑評選制度有疑義,中途離席,造成檢審會史上第一次流會,檢審會因此今上午加開討論人事案;施教文今會前發表聲明,指稱入圍名單產生過程有嚴重瑕疵,因不願背書而提早離席,否則等於是默認接受「違反公平正義的分贓式選拔人才選制」。

施教文也提出三點建議:一、既然此份由民選委員所提出的主任入圍名單有嚴重瑕疵,建議檢審正式會議應透過實質審議方式逐一唱名、逐一討論,縱然可能需耗費數小時,應在所不惜,因檢察官是司法執法者,如果連自己的人事程序都不遵守正當法律程序,又如何執行檢察官職務。

二、呼籲民選委員應尊重官方指定委員的權利,即指定委員應有另提名候選人的權利,也有對民選委員所提出的人選

有實質審查權利,甚至不予通過的權利,否則檢審會正式會議豈不是成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只剩公告候選人、當選人的權限。三、呼籲民選委員應揚棄分贓式入圍選制,一定要必須做好實質審查的把關,因這是全體檢察官對檢審會的委託,「這是我們的義務、責任,更是我們的榮耀」。

法務部檢審會由九位票選的民選委員、八位官派委員組成,負責全國檢察官的人事升遷、獎懲,而每年度開會決定檢察官人事升遷案之前,九名票選委員會會在前一天召開「會前會」,投票決定理想的入圍名單,送交隔天檢審會下式會議議決,而因票選委員過半,官派委員通常會尊重其提出的建議名單。

施教文是由「彰雲嘉」地檢署選區的檢審委員,因為獲得最高票當選民選委員,在本月八日的會前會擔任委員長一職,不過,施卻在在本月九日舉行的檢審會意外提早離席,引起諸多討論,也造成今日必須加開會議討論。施今天聲明指出,將委託另名委員高碧霞在檢審會宣佈他的聲明,列入正式會議紀錄,並對莽撞退席所造成的紛擾向全體委員道歉。

施聲明說,從媒體上看到有人說檢審會「會前會」過程不夠透明,以致無法監督,他要向各委員道歉,的確以保密為由而未製作會的會議紀錄,也未錄音,無法作為正式會議審核的參考。

施聲明表示,今年3月競選拜票時,有前輩向他提醒爭取主任入圍名額的極大化方式,是需透過民選委員間的合作聯盟「換票」得來,千萬不要在競選期間因挖票而破壞彼此間友誼,損及將來合作換票的默契,沒想到他竟成為民選委員的委員長,負起主持會前會會議的工作,當時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徐錫祥還勉勵他,不能只定位在「彰雲嘉」選區的檢審委員,必須將自己定位為全體檢察官的委員,也不能因高檢署及宜蘭、新竹、苗栗地檢署沒有檢審委員而忽略他們的權益。

施說,他上任檢審委員,立即拜訪前部長邱太三、檢察總長江惠民、 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等人請益,更提醒自己不可與其他委員結盟、換票。

他說,今年7月8日「會前會」時,在部長、總長、邢檢察長先後離開後,下午民選委員開始討論如何確定入圍名單的方式,大地檢的檢審委員主張檢察官較辛苦,要有較多保障名額,過各方討論,竟有多數委員認為竹、苗地檢的候選人是他的責任,讓他訝異,當時他是含著眼淚,用顫抖的聲音跟其他委員表示保障竹、苗地檢署檢察官權益是全體委員的責任,但其他委員不為所動,他知道自己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他表示,由民選委員於會前會提出入圍名單過程,除了參加海選的4位有候選人有經過實質討論、審議外,其餘33位入圍的候選人連形式上唱名都沒有,更別提有實質討論審議,換言之,整個入圍提名過程僅在乎各地檢署可以入圍的名單分配數額,不在乎候選人是否適任。

針對有人問他,為何在本月九日報告完入圍名單後立即離席,施說,答案很簡單,因他知道這份名單產生過程己有嚴重瑕疵,不想留在現場背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