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面臨90年代的「台灣病」!謝金河:「紫光」只是序幕

謝金河(見圖)表示,現在的中國民企正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當時發生的事情會慢慢在中國出現,「紫光,方正只是序幕!」(資料照)

謝金河(見圖)表示,現在的中國民企正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當時發生的事情會慢慢在中國出現,「紫光,方正只是序幕!」(資料照)

2021/07/11 1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9日證實遭債權人向法院聲請啟動破產程序。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此事「由來久矣」,去年紫光及方正集團即受困息率8.75%以上的美元債壓力,現在的中國民企正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當時發生的事情會慢慢在中國出現,「紫光,方正只是序幕」!

謝金河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去年紫光及方正集團即受困息率8.75%以上的美元債壓力,同樣大傷腦筋的還有許家印的恆大集團,這三家企業都有共同的特徵,就是「龐大的負債」。

此外,謝金河說,這些年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擴張快速,領軍的馬哲軍與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騰訊公司創辦人馬化騰並稱中國企業「三馬」,平安股價也從24.65大漲到94.62人民幣,只要平安看中的資產、標的,全都翻了好幾番。但今年平安不再開心得意,股價跌到59.81人民幣,原因是平安三個案子被市場給予負評,造成股價跌跌不休。

謝金河指出,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金融機構,尤其是壽險公司是最大贏家,像中國人壽,中國平安都是代表作。不過,經濟下行,金融股,尤其是壽臉股會因爲資產品質欠佳,股價連環下挫。

謝金河舉例,大家都記得國泰人壽從1985年63元漲到1975元的例子。台灣經濟登峰造極後,金融股跌最慘,國泰人壽從1975元跌至29元。1990年代,台灣經濟從高峰反轉而下,謝金河說,他當時經常扮演烏鴉的角色,曾公開指出國產汽車,宏福建設,國揚,新巨群,尖美等集團會出事,後來他們都倒下,很多在80年代呼風喚雨的企業大亨,後來也都出局。

謝金河說,現在的中國民企正面臨像90年代的「台灣病」,中國平安也許是國泰人壽的化身。這些天,大家焦點都在疫情,他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中國經濟,「90年代台灣發生的事,慢慢會在中國出現,紫光,方正只是序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