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勿讓暑假成弱勢童營養破口 立委籲提出供餐替代方案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秀寶、伍麗華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共同舉行「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秀寶、伍麗華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共同舉行「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07/07 11:4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秀寶、伍麗華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天共同舉行「勿讓暑假成為弱勢學童營養破口」線上記者會,鍾佳濱表示,疫情衝擊下,對弱勢學童而言,寒暑假沒有提供營養午餐更可能造成三餐不繼,呼籲教育部檢討供餐方式,並針對餐券提出替代方案。

政府1年編列21億元補助20萬名左右的經濟弱勢學童上課期間及寒暑假午餐費,鍾佳濱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實際成效,鍾佳濱指出,位於市區的學校最常採用發放餐券發放,但是在偏鄉地區較不實用,以學校備餐或發放實物為主,建議教育部提出餐券替代方式,例如發放現金或整合鄰近需求結合外送平台供餐,或借用民間團體力量,針對不適合使用餐券的地區,善用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結合當地人力滿足學童用餐需求。

鍾佳濱指出,並請教育部及早因應,提出微解封方案,如果到時候學校可以開放作為部分學生活動場域的話,應盡早訂定相關指引,讓學校可以依照指引開放到校學習活動或用餐。

伍麗華表示,偏鄉食材運送是艱難挑戰,請教育部主責,啟動盤整偏鄉學區內重疊餐飲和食材運送需求,研議偏鄉學校與社區據點共食的可行方案,協助偏鄉得到好的食材運送方式,整合出好的供餐方式。

陳秀寶指出,去年全國低收入戶請領戶數是10年來第二高,今年第一季達到9萬多戶也是達到新高,今年因為家庭年收入減少,需要扶助的戶數會比往年都還多,而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受到疫情衝擊更大,可能得到資源相對減少,長達60天的暑假,教育部應積極滾動檢討弱勢學童相關協助。

萬美玲指出,桃園市經濟弱勢學生約1萬6千多名,今年為了減少移動,今年餐券改用現金發放,但是只有每餐50元,如果沒有其他社福團體協助其實是不夠的,中午真的吃不到什麼,幾乎無法吃到營養均衡的午餐,連吃飽都有困難。

屏東賽嘉國小校長曾有欽表示,偏鄉學童經濟弱勢比例高,疫情期間尤其暑假,學生沒有營養午餐更可能造成學童營養破口,希望透過學生的營養午餐一致性的供應,可以建立部落互相支持系統。

大享食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發放現金和餐券都有些問題要解決,協會今年暑假在雙北透過里長提供2千多份冷凍即食食品給弱勢學童的經驗,由團膳公司製作冷凍食品,不僅可以讓團膳業員工保有工作,也讓弱勢學童家庭三餐溫飽。

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長林良慶表示,教育部已主動跟勞動部洽商啟動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目標以鐘點人力協助弱勢學童學習和照顧;針對寒暑假期間學童用餐部分,除了現金、餐券,就近自助餐合作,還有食物包,讓孩子在家不會餓肚子,也有一致性的物資發放,各縣市有因應不同狀況有各自的供餐模式。

林良慶指出,對於食材運送,教育部和農委會、原民會已有開會研商,會請原民會彙整協助的小農和團體資料,由農委會以圖資方式呈現位置,教育部針對選定位置檢視鄰近學校有哪些,協助就近取得食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