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國民黨公投不在籍投票修正案 立院談話會表決:不開臨時會

國民黨立委身穿「台灣需要疫苗」白色T恤,抗議民進黨團擋公投不在籍投票修法。(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身穿「台灣需要疫苗」白色T恤,抗議民進黨團擋公投不在籍投票修法。(中央社)

2021/07/07 10: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提案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增訂「不在籍投票」相關條文。立院今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決議是否通過提案。經討論,各黨團對於議案的急迫性、通訊投票等問題,仍無法達成共識,最終訴諸表決,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成功擋下國民黨團提案,不再開臨時會。

國民黨團提案,從7月7日至7月16日召開為期10天的第10屆第3會期第2次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游錫堃昨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各黨團未有共識,今召開談話會處理,最終上演表決戰。

談話會中,提案人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8月28日的4項公投因疫情延期至12月18日,凸顯現行公投法有關延期投票、不在籍投票的兩大漏洞,必須補齊才對得起人民;事實上,中選會去年5月就把專法送至行政院,草案卻躺了一年,應為公投留下可長可久的制度,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擋臨時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中選會因疫情考量決定延後公投,有關投票方式是否也要相應調整,可以討論。移轉投票部分,讓不在戶籍地的民眾不用返鄉投票,警消、軍人也可就近投票,避免群聚狀況造成更多風險,應該能調整、增訂,至於通訊投票部分社會仍有爭議,我們也有所保留。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我們肯定中選會延期公投,希望召開臨時會解決相關問題;現行公投法第23條,將公投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規定過於明確,缺乏行政裁量空間,公投法第25條也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投,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中選會草案已在行政院躺了1年多,此時不審更待何時?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要在短短兩週的臨時會中,處理公投法修正,其條文明確目的就是要採通訊投票執行不在籍投票,雖也有移轉投票部分,但我們認為這議題沒有急迫性,不適合在短時間內倉促、草率通過,中選會也已表示,在第一次實施前需要1到2年的籌備時間,確保正確性。

黃說,我們不反對不在籍投票,應建立移轉投票制度,但若草率通過修法,不給獨立選務機關中選會充分時間準備、執行,民主選舉政策將受到更大傷害,回顧歷史,戒嚴時期的選舉爭議,總統直選選舉方式和投開票過程,這不只是技術性問題,不應草率處理。(11:02更新)

立院今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院今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