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臨時會處理不在籍投票無共識 朝野明談話會表決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是否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是否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7/06 12: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是否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主張,4項公投案受疫情影響延期,後續狀況不確定,應完善不在籍投票規定,但民進黨團認為應以專法定之,下會期在委員會審慎討論,由於朝野無法達成共識,游錫堃裁示全案明於談話會處理,預計上演表決戰。

國民黨團昨提案,從7月7日至7月16日召開為期10天的第10屆第3會期第2次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5月中旬起受疫情影響進入三級警戒,7月12日之後會否做某種程度的開放或鬆綁,都不確定,中選會引用選罷法,將原訂於8月28日舉行的4項公投案延期,應利用機會,完整檢視公投法不在籍投票規定。費強調,新加坡等國也是用移轉投票或通訊投票方式,台灣難道這麼落後?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我們主張召開臨時會,細緻完善公投法,中選會因疫情延長公投時間,但不能預設12月疫情如何,應超前部署,早做晚做都要做,還是要做細部完善,基本上只要把移轉投票部分確定,沒那麼複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公投法第25條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投,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問題是現在沒有法律,公投延後還是要辦,必須要有法律來處理,應召開臨時會進一步完備相關法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的草案內容,有關公投延期明確化,目前的法源是夠的,其他大部分在講「通訊投票」,為何我們反對召開臨時會,因為主張以專法處理「不在籍投票」。柯說,這問題已討論了近30年,且憲法規定投票應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方法,現在去修通訊投票一定是違憲的。

柯說,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提不在籍投票,日前拜會國民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馬腳露出來,指未來選舉要用通訊投票,就是為了之後大選,國民黨將內部矛盾外部化,果然圖窮匕見。柯質疑,不在籍投票完備化,這我們聽得下去,但盤旋30年的東西,可以用一個臨時會來處理嗎?希望大家冷靜思考。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批評,柯總召還留在30年前的台灣,呼籲不要再擋全世界進步趨勢,對通訊投票污名化。鄭說,現在是全球化時代,台商遍佈全世界,為何不能方便他們,讓他們一邊打天下,又可確保他的公投權,這次沒有要討論選罷法,只有公投法,應建立相關制度,否則就是立院怠惰。

柯建銘回應,今天國民黨團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核心就是通訊投票,鄭麗文講到台商,她講話都是氣勢有,但濁而不清,持平而論是司馬昭之心,「就是搞政治嘛」;「講我還停留在30年前,他們隔空呼籲很久,我是覺得比較像隔空抓藥」;這是憲法層次的問題,牽涉到合憲性、合法性,專法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