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海外黑名單」檔案移轉 檔案局曾2度赴外交部審選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布陳文成案後續調查情形,經追查發現,外交部存有數百案與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布陳文成案後續調查情形,經追查發現,外交部存有數百案與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促轉會提供)

2021/07/01 20: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表示,經追查發現,外交部存有235案與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已建議檔案局審選為政治檔案。外交部今進一步說明,外交部全面清查可能管有的政治檔案,並造冊送交檔案局審選、配合移轉作業;為求審慎,外交部去年下半年也曾兩度會同檔案局及專家學者,前往檔案庫房實地審選政治檔案。

今年是陳文成命案40週年。1981年7月2日陳文成被警總約談後,隔日陳屍台大研究圖書館旁。促轉會今天公布後續調查情形。「海外黑名單」體制圖像以往是由國安局、國民黨主導,搭配調查局、外交、僑務、警總、警政系統共同建構,不論是情治或外交單位,都會利用留學生來蒐集「反政府」人士的言行動態,相關人員領有津貼。

促轉會追查發現,外交部存有235案與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包含針對美國、歐洲等各國台灣同鄉會的活動收集、對黑名單人士入出境審核、對海外台獨運動的監控等,促轉會已建議檔案局審選為政治檔案。

促轉會同時指出,此前調查發現國民黨仍持有與陳文成、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卻從未通報。促轉會將持續調查,也希望國民黨積極回應社會,還原歷史真相。

對於媒體報導「外交部藏有海外黑名單」,外交部今天表示,這樣的說法有誤,因外交部是保存歷史檔案,並已積極配合檔案局及促轉會等業管機關的需求,進行相關檔案的移轉作業。

外交部說明,自2002年《檔案法》施行以來,外交部便依據「國家檔案移轉辦法」,配合檔案局,辦理存管檔案移轉為國家檔案的作業。2019年7月《政治檔案條例》實施後,檔案局並於2020年初發布「辦理政治檔案清查作業指引」。

外交部指出,去年已即參照該指引所列各項關鍵字,全面清查可能管有的政治檔案,並依指引將清查的檔案目錄造冊,送交檔案局進一步審選,後續也積極辦理選定為政治檔案的移轉作業。另基於審慎考量,外交部去年下半年兩度會同檔案局及專家學者,前往外交部檔案庫房實地審選政治檔案。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所管有的檔案資料非常豐富,部分檔案史料更是彌足珍貴,為了提升檔案應用價值,落實開放政府政策,包括這次政治檔案徵集,外交部均全力配合中央主管機關辦理審選及移轉等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