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專業解決北農事件 柯文哲批:出了房門還是政治對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大家應該專業對專業、科學對科學,把問題解決掉,但很多人出了房門還是政治對政治。(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大家應該專業對專業、科學對科學,把問題解決掉,但很多人出了房門還是政治對政治。(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6/24 10:5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北農疫情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接受電台專訪,他直言,北農防疫是弱點、並非破口,台灣疫調以居住地為主,但北農每天有1萬人來工作,戶籍在北市的不到4成。柯認為,大家應該專業對專業、科學對科學,把問題解決掉,但很多人出了房門還是政治對政治。

他也說,台北市感染數量都在下降、數據還是中央的,北農有50幾個案例,30幾人已經解隔離,他認為這是典型的認知作戰。

柯文哲今接受《News98》「財經起床號」主持人陳鳳馨專訪,柯說,北農每天有1萬人來工作,但戶籍在北市的不到4成,若在北農上班確診,台北市能疫調不到一半,有超過6成是從新北、桃園等台灣各地過來。他昨天也向陳時中反映,「疫調制度過去1年為何都沒發現這是很奇怪的破口?」柯說,以後疫調除了居住地、工作地也要做,只有身分證字號是唯一,電腦系統每天都要將相同身分證字號串起來。但他也質疑中央,「所有疫調資料會往上傳到中央,中央才會看到全部,他看到全部又不做疫調」。

柯文哲也透露,今天下午要開記者會跟基隆市長林右昌吐槽,他說,有個案子戶籍在基隆,結果基隆卻說是台北市沒找到,「我們的資料是你給我們的,你自己都搞不清楚狀況」。柯文哲坦言,北農案燒這麼久,是因為疫調系統上有缺陷,大家知道後應該專業對專業、科學對科學,把問題解決掉,但柯又大酸,「不過沒用啦,出了房門他們還是政治對政治」。

陳鳳馨也詢問柯文哲,所以地方首長在疫調時看不到全貌?柯文哲表示,「看不到啊」,但他強調自己是醫學專家,既然敵情不明就全部打爛、全部打疫苗,外界雖質疑要疫調,但他認為兩個禮拜後就不要有新問題,而且也留一個快篩站,有問題就篩。

陳鳳馨又問柯文哲,何時知道北農是嚴重問題,柯表示,上週就知道,因為衛生局疾管科在報告疫情時都講不清楚,很多案件不在台北市手中,是隔幾天後才從新北市通知。柯說,調查是以居住地,這是缺陷,但發現馬上就能改進。

對於外界質疑北農事件有隱瞞,柯文哲強調絕對不可能、因為確診後醫院都會上傳身分證等資料,校正回歸才可能,以前是PCR做太久,「一開始陳時中就不肯做普篩,台灣一直沒建立大量處理PCR樣本的能力,以前1、2個都不做」。柯文哲說,過去50%的人在檢查5天後報告才出,過去校正回歸就是因為PCR塞車才導致。

這次北農事件也傳出有送貨司機用感冒藥壓制病情1個月,有人雖有症狀卻不敢快篩,陳鳳馨也詢問,背後是否沒考慮到人性。柯文哲表示,過去精準疫調後發現一棟大樓有5位確診者,因此將住戶列冊,並提供車輛接送免費檢查,但願意檢查的人只有1/3。柯文哲說,領薪水的人沒有差,但夜市攤販、計程車司機這種一天沒工作就沒飯吃的人一大堆,外界認為北農出事就休市、停掉,但一休市馬上餓死,「三級管制拖下去,拖到最後餓死的比病死多」、「世界上最嚴重疾病是就貧窮。」

陳鳳馨又問,現在北市府針對北農是採打疫苗、輔佐有症狀者快篩,但有症狀者可能不願意快篩,要如何解決。柯文哲說,這確實是問題,畢竟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不像共產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是共產國家就全部要求排隊篩檢,但台灣不是這樣,「民主國家有民主國家比較麻煩的地方,但我們就是在制度下做最好運用」。

近來北農、環南市場、北藝成為全台討論焦點,中央昨天又宣布將三級警戒維持到7月12日,外界更將槍口對準柯疫調做不夠好、導致全台要三級警戒。柯表示,這是典型政治攻擊,說台北確診多,但新北比台北多,「就算不能解除三級警戒,我們(台北市)也不是擋在最前線」。他也強調,台北市感染數量都在下降、數據還是中央的,「你講北藝多好笑,不是好久以前的事嗎?」他質疑這是把過去確診打一包拿出來講,北農有50幾個案例,30幾人已經解隔離,他認為這是典型的認知作戰,將事實包裝、再透過名嘴、call in節目,「我是看太多了,蠻無奈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