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應我「請求」贈疫苗?外交部:是表達接受捐贈的意願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2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立陶宛政府將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推特截圖、路透,本報合成)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2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立陶宛政府將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推特截圖、路透,本報合成)

2021/06/23 17:38

蔡正元質疑是「交易」 綠委反批為何不幫忙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政府積極解決國內疫苗數量不足之際,立陶宛政府昨宣布將捐贈台灣二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不過,卻被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引用外媒報導,指此為台灣外交人員發動的「請求」和「交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強調,政府正設法從各地調來可用的疫苗,這些是「救急」而非「救窮」,他呼籲,國民黨若真的替台灣好,應動用相關國際網絡、與他國政府的關聯,幫台灣調度更多疫苗。

有外媒報導,立陶宛政府是依據駐拉脫維亞台北代表團15日提出的要求,宣布將在九月底捐贈二萬劑AZ疫苗。

外交部今對此說,台灣面臨所採購之疫苗出貨延遲的狀況,為協助加速國人施打疫苗,政府從未放棄任何管道爭取更多疫苗迅速來台,包括透過外交管道讓友好國家瞭解我國疫情現況,抑或與友好國家洽談疫苗採購及支援,或促請疫苗分配平台COVAX加速對我供貨,及其他雙方商議可行且符合彼此法律規定的作法;外交部說,除日前日本、美國相繼提供援助我國疫苗外,立陶宛昨日也宣布以捐贈方式慷慨提供我國2萬劑疫苗,不論數量多寡,都是民主自由夥伴展現相互照顧、彼此關心,顯露人性光輝及良善力量的明證。

外交部強調,立陶宛政界中有不少曾經造訪台灣、瞭解台灣的真誠朋友,在瞭解我國提升疫情警戒、且面臨疫苗取得之困難後,主動向我方表達幫助捐贈疫苗之意願,我方也於第一時間回應立方善心義舉,同時依據外交慣例及立國法律規定,向立方表達接受捐贈之意願;對於立陶宛在短時間內快速達成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的決定,外交部再次表達誠摯的感謝。

外交部指出,立陶宛同時也宣布,將捐贈其他歐洲鄰國合計12萬6千劑疫苗,凸顯的重大意義在於自由民主夥伴們本即應當互助合作,患難與共。

外交部說,為了儘快取得更多疫苗供國人施打,以保障國人健康安全,外交單位會持續努力,也盼所有國人共同珍惜台灣的真誠朋友,以及支持政府強化雙邊關係的各種努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