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立陶宛贈台疫苗 王定宇:去年口罩外交曾被說「凱子」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

2021/06/23 1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去年4月曾援助立陶宛10萬片口罩,對方也感謝我方的人道物資。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昨推文表示,政府同意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天也於臉書發文,指出近日美國、日本、立陶宛與台灣分享疫苗,這是民主自由國家互相關心、扶持的美好事情,也是一種「價值」,並憶述當時的「口罩外交」,曾被說是「凱子外交」的往事。

王定宇表示,美國、日本、立陶宛分享疫苗給台灣,都有提到去年4月,該國防疫最艱困時,台灣送去了口罩、醫療物資,抱著這份感謝的心,他們得知最近台灣面對疫情嚴峻,疫苗取得不順利,就在最快的時間,分享手中的疫苗給台灣。這是「民主自由國家互相關心、扶持的美好事情」,也是一種「價值」。

王定宇說,去年4月某些國民黨公職人員,以「凱子外交」批評當時的「口罩外交」、稱「對台灣人不公平」。王定宇認為,若按照這些國民黨人的說法去做,「你覺得台灣現在會有這麼多國際正面的肯定和幫助嗎?」並指還好小英政府去年做了正確的事,「當時不求回報,卻結了美好的果子」。

王定宇提到,美國、日本、立陶宛的善意協助,「如今又在這一群國民黨人口中,竟然扭曲貶抑成『施捨』,台灣成了『乞丐』,實在是讓人傻眼、憤怒」,王定宇也慶幸,「台灣不是中國國民黨執政啊!」

王定宇提到的「凱子外交」,源自於去年4月初,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立委葉毓蘭在臉書上建議,口罩國家隊要打國際盃的話,可將主力放在曾有恩於台灣的神職人員,並由我國駐教廷大使館轉交,同時提醒還有不少國人買不到,「別當凱子」。

至於「對台灣人不公平」,則為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回應前述捐贈1000萬片口罩一事。徐巧芯當時提到,「做外交不是不行,但要先滿足國內需求」,並指當時路上一堆人排隊買口罩,但「免費送給外人1000萬片?」可能會讓不少人「感到不公平」。徐巧芯認為可在不營利情況下,以「成本價」賣給國外,或是「如果有其他國家願意拿資源交換也可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