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贈台疫苗!苗博雅曝兩國「命運的共通點」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PO文指出,立陶宛和台灣有個命運的共通點:「在地緣政治上,持續受到極權的威脅。」圖為立陶宛一輛汽車的駕駛載著國旗慶祝立陶宛從蘇聯宣布獨立31週年。(美聯社)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PO文指出,立陶宛和台灣有個命運的共通點:「在地緣政治上,持續受到極權的威脅。」圖為立陶宛一輛汽車的駕駛載著國旗慶祝立陶宛從蘇聯宣布獨立31週年。(美聯社)

2021/06/22 22: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陶宛今日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PO文指出,除了感謝,這也是一次認識立陶宛的機會,立陶宛和台灣有個命運的共通點,「在地緣政治上,持續受到極權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立陶宛外交部長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時,會留下真誠且感動人心的字句「愛好自由的人們必須相互扶持」。

苗博雅表示,1939年德國和蘇聯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立陶宛成為兩國利益交換的籌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蘇聯與德國蹂躪,戰後立陶宛被蘇聯併吞,直到1990年,立陶宛宣布獨立,開出蘇聯解體的第一槍,成為推倒鐵幕的關鍵角色,在推動獨立的路上,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雅、愛沙尼雅)曾在1989年舉辦「自由之鍊」。

當時仍在蘇聯控制下的3國共有200萬人參與,手牽手組成人鏈連結三國首都,長達675公里。這場震撼人心的非暴力集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讓世人了解三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成功地催化國際支持三國後續的獨立宣告。

苗博雅說,到此,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立陶宛外交部長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時,會留下真誠且感動人心的字句「愛好自由的人們必須相互扶持」。

苗博雅指出,當極權勢力滋長,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們都將陷入黑暗。愛好自由的人們不可能困守在國境內獨善其身。這也是2020年疫情爆發時,台灣要義無反顧地援助國際盟友的原因。不只是為了博取好名聲,更是為了讓愛好自由的朋友們度過難關,有更大的力量和我們一起對抗極權。台灣現在遇到阻礙,愛好自由的朋友們八方來援,同樣也是基於希望台灣守住亞洲自由民主前線的心情。

苗博雅說,立陶宛人口約280萬,累積確診數超過27萬,不幸超過4300人往生,但他們願意關心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捐贈珍貴的疫苗幫助台灣度過燃眉之急,立陶宛的義舉,證明了國際政治除了現實利益算計之外,還是有理念與友誼的容身之處,相互扶持,而非互相踐踏;相互關照,而非獨善其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