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譴責中共打壓我駐處 民進黨:關懷港人決心不變

台灣駐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林振宙(左四)7名官員20日下午3時30分返台,完成政府交付的任務。(翻攝陸委會臉書)

台灣駐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林振宙(左四)7名官員20日下午3時30分返台,完成政府交付的任務。(翻攝陸委會臉書)

2021/06/21 23:3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關於香港政府要求我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我方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民進黨今晚發出四點聲明表示,對中共強加政治條件刁難我駐港人員,破壞台港約定,使兩岸關係情勢更加惡化,民進黨予以最嚴正譴責。中共打壓我駐處,意圖孤立香港,民進黨重申,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和照顧關懷香港民眾的決心,不會改變。

民進黨四點聲明如下:

一、中共設定政治前提施壓、破壞台港關係。香港政府此前以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我方人員換發工作簽證之要求,是為配合北京當局的政治目的,意圖矮化台灣主權地位,台灣社會絕對無法苟同。香港政府的行為已片面毀棄2011年台港雙方換文互設辦事處、互惠互利的承諾,嚴重傷害台港關係與台港民眾權益。

對於香港與台灣關係,中共毀棄中英聯合聲明對港承諾,使香港一國兩制崩解,香港中國內地化在先,現又以「一中承諾書」破壞台港換文互設辦事處之約定,額外附加政治條件,意圖透過矮化我駐處來達成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效。這是中共習慣性毀棄政治承諾的又一例證。

對於中共不合理的政治要求,呼籲在野黨也團結一致,共同譴責中共對我方施加的政治前提。

二、民進黨支持駐館人員拒簽不合理一中承諾書,並堅持協助港人與為在港台人服務不會改變

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已明示絕不接受中共設定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之政治前提。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對岸的「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任何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的政治主張,這是台灣共識。

對中共強加政治條件刁難我駐港人員,破壞台港約定,使兩岸關係情勢更加惡化,本黨予以最嚴正譴責,並呼籲國人共同反對北京當局如此蠻橫的片面作為。

對於我駐港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且簽證效期屆滿必須回台,本黨予以全力支持,並呼籲國人共同支持第一線辛苦的人員。

面對中共以政治前提做打壓,以致我無法順利行使駐港機構服務,政府已準備妥善,將相關運作進行業務調整,維持必要功能,服務將持續。

三、正告北京當局,停止片面破壞國際秩序與兩岸和平穩定

北京當局以片面作為,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空間、派遣軍機騷擾台灣、干預台灣取得疫苗、以認知戰擾亂台灣防疫等,現又強迫我方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已經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此外,中國近來對於香港、新疆、東海、南海以及我國周邊區域等片面更改現狀與侵擾的作為,已引起國際高度關切。

台灣的選擇很明確,在兩岸關係上,政府會持續秉持蔡總統宣示的善意與原則,但對於維護台灣的國家主權,一步也不會退縮,民進黨正告中共當局,立即停止片面作為破壞國際秩序與兩岸和平穩定。

四、堅定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與國際民主陣營一同持續關注香港情勢

中共打壓我駐處,意圖孤立香港,但結果會證明,香港人民會持續得到國際聲援,將自己與世界隔絕的會是北京。

民進黨重申,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和照顧關懷香港民眾的決心,不會改變。

對於大家關心的香港民眾的未來協助,我們將會全力支持並配合政府提出的相關措施。

民進黨也將持續展開與國際民主陣營夥伴就香港問題持續對話、合作、關切,提供港人必要協助,並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一起,共同譴責北京再一次片面毀棄承諾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