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證合約不會有「中國台灣」 劉宥彤:討論與瑞士復星或香港簽約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透露,有和對方討論與瑞士復星或香港簽約,避開敏感話題,但重點是需要政府回應,是否符合期待。(記者方賓照攝)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透露,有和對方討論與瑞士復星或香港簽約,避開敏感話題,但重點是需要政府回應,是否符合期待。(記者方賓照攝)

2021/06/18 11:4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有意捐贈500萬劑德國直送BNT疫苗,郭台銘今早發布8點聲明,並在臉書回應網友「合約保證不會有中國台灣」,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透露,有和對方討論與瑞士復星或香港簽約,避開敏感話題,但重點是需要政府回應,是否符合期待。

劉宥彤指出,因為部分網友的留言事不實訊息,郭董才留言回覆「合約保證不會有中國台灣」,雖然上海復星擁有BNT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他們也提出簽約對象可以避開這件事,有跟對方討論跟歐洲公司、瑞士復星簽約,或退而求其次跟比較鄰近的香港,他們避開敏感話題,若外界一直要強加意識形態,比較違反自己的利益,他們提出合約架構,也需要政府回應,是否符合他們的期待。

劉宥彤舉賈永婕捐呼吸器為例表示,政府不是不做,只是公務流程是比較需要受規範、考量比較多,政府有考量是正確的,如果可以給他們明確回覆,如果大方向上可以,是不是可以進入討論務實項目。

對於郭台銘聲明提及近期有諸多不實報導,劉宥彤表示,像是台康代工疫苗的傳聞就是子虛烏有、完全沒有,郭台銘並不是台康股東,只有私募協議,因此台康股價漲不漲,跟他沒有直接關係,許多傳言都污衊他捐贈疫苗的純粹性,甚至還傳這是他的生技版圖,真的聯想太多,他們只是希望可能買到疫苗,國家希不希望他們協助?不需要也沒關係,要明確讓他們了解,「政府需要我們,我們就一定在,不需要我們,其實也可以讓我們知道,郭董就不用每天不睡覺。」

外傳郭台銘傳訊給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已讀不回,劉宥彤也否認說,聲明已明確說明,6月10日發公文給衛福部希望進入實質討論後,陳部長沒有已讀不回,經過一些討論,12日看到他在記者會公開回應,13日也有開會、電話聯絡,但協助必須要進入實質討論,對於我們提出的捐贈合約、政府公開表態也好,政府必須公開表態,不是在國內說說而已,這是要確認的前提。

她說明,緊急授權疫苗後續手續非常多,像是要不要在海關外就捐贈給衛福部,讓衛福部承擔後續細節,不然別人要賣給我們也擔心後續手續與責任,因此很多疫苗公司比較傾向跟政府合作,這不是錯誤說法,這的確是責任問題,但需要民間一起合作,「我們沒有一定要做這件事,政府必須明確讓我們知道,到底需不需要我們,需要我們,我們就進入實質討論,不需要我們,那這件事我們也可以對社會大眾有個交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