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台銘稱「看不見的力量」拖延買疫苗 綠委:沒聽到任何人反對

郭台銘今早再發布8點聲明,盼蔡總統當面承諾,公開授權買疫苗。(資料照)

郭台銘今早再發布8點聲明,盼蔡總統當面承諾,公開授權買疫苗。(資料照)

2021/06/18 11:3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有意捐贈500萬劑德國直送BNT疫苗,卻未取得原廠授權書,郭台銘今早再發布8點聲明,盼蔡總統當面承諾,公開授權買疫苗,並直言過程中有「看不見的力量」拖延。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不分黨派都樂見郭台銘促成讓國人有更多疫苗可以施打,然而疫苗去扯到民進黨的派系之爭,只有兩個字「鬼扯」。陳亭妃也說,目前為止,民進黨上下都希望郭台銘協助台灣買到原廠疫苗,沒有聽到任何人是反對的。

郭台銘今早提出的8點聲明,提到若關鍵問題無法突破,只是原地繞圈圈,盼政府公開表示接受永齡基金會捐贈、正式授權,並同意他們提出的捐贈合約及給予相應許可,也希望會見總統蔡英文,當面得到回覆與承諾;然而,郭亦指出,過程中傳出民進黨派系有不同意見、媒體也出現無法查證來源的不實報導,各種「看不見的力量」開始產生技術性拖延。

莊瑞雄今受訪表示,郭台銘在採購過中究竟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跟指揮中心好好商量,然而郭也提到「民進黨不同派系」,但防疫扯到民進黨派系,對民進黨的人而言,「可能就會不服氣」,而這一次防疫裡面,沒有看到黨內派系爭對疫苗有不同看法。

莊瑞雄說,台灣若可以借重郭台銘人脈跟國際關係,促成民眾有疫苗可以施打,不要說民進黨,不分黨派朝野都樂見,但要和總統見面,還透過媒體公開喊話則不必要,而疫苗扯到民進黨的派系之爭,只有兩個字「鬼扯」。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表示,郭台銘的聲明證明政府並沒有拖延,因為一路來就是協助他,也不斷地在溝通,因為必須要瞭解說問題出在哪裡,不可能有空白授權,一定要瞭解說到底進度到哪、要協助到哪。

然而,陳亭妃說,希望郭台銘話要講得更清楚,不要丟了一個不明不白的,似乎說民進黨不同派系,因為到目前為止,民進黨上下都希望郭台銘協助台灣買到原廠疫苗,「我沒有聽到任何人是反對的」,所以聲明應該把它講得更清楚,不要丟出這樣莫名其妙的話語,造成似乎一方面說民進黨政府有在支持,一方面又說派系在拉扯,大家會有實質的誤解,對推動其實是不好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表示,郭台銘的8點聲明等於是把購買疫苗始末都說清楚,也講得很直白,除了法律面困難,還有民進黨派系間的不同意見,意思就是說「政府其實是意見分歧」,因此希望晉見蔡總統,透過蔡總統的一句話「要,還是不要?」

林為洲說,郭董的8點聲明可以說是「直球對決」,就是看政府到底是要,還是不要,把授權處理好,讓郭去談判,因為全民也都很期待BNT疫苗進來,特別是在AZ疫苗開始針對老人家大規模施打後,兩天已發生28例猝死案件,這種情況下,台灣需要有更多種的疫苗,讓各自適合的人去施打。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受訪指出,疫苗是全世界都在搶,台灣在購買疫苗上面對困境,也包含中國在內的政治因素,郭台銘作為企業家,透過非官方的角色出來協助,若能獲得疫苗,民眾黨也是樂觀其成,而且此時人命價值勝於商業以及其他價值,所以盼大家都可以「相忍為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受訪說,台灣的國際處境特殊,官方與民間合作、相互補位,一直是台灣突圍國際的常態,從5月底就開始,他就積極追蹤BNT疫苗的緊急授權,也明確要求蔡總統,到第一線、窮盡一切努力,協助民間管道採購疫苗,而郭台銘的聲明透露一個訊息,整個防疫團隊的發條還沒上緊,主動性嚴重不足,對於外界的建議與協助,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防衛心態。

邱顯智說,還是老話一句,請蔡總統站上第一線,排除所有阻礙防疫的不利因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