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從中作梗」影響台灣取得BNT疫苗 紐時揭可能完成交易方式

台灣購買疫苗之路一波三折。(美聯社)

台灣購買疫苗之路一波三折。(美聯社)

2021/06/17 1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近日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高峰,疫苗短缺更成為抗疫破口,《紐約時報》以「台灣想要德國疫苗,中國可能從中作梗」為題,深談台灣在取得疫苗上面臨的困境。

《紐約時報》報導,幾個月以來,台灣一直無法購買BioNTech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總統蔡英文指責中國干預,中國則否認干預一說,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採用哪些方式干擾台灣跟BioNTech公司的交易,BioNTech對此也拒絕評論。

報導表示,問題的關鍵在於,中國上海復星醫藥聲稱擁有在台灣銷售BioNTech疫苗的獨家代理權,這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難以接受,此一僵局加劇台灣疫苗短缺的困境,更凸顯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衝突有多根深蒂固。

報導提到,中國多年來一直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日本捐贈台灣疫苗,中國還警告不要干涉內政,美國參議員訪台並宣布捐贈疫苗後,中國甚至出動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報導引述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哲全的說法,他認為中國趁著疫苗問題告訴台灣,「你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可以給你疫苗,但如果你想從其他國家購買,那就暗示著你想獨立」。

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最近記者會上也談到與BioNTech公司的往來,他說,雙方在去年12月就達成協議,今年初BioNTech公司通過台灣以中文和英文宣布交易的新聞稿,沒想到4個小時後BioNTech公司要求把中文新聞稿之中,「國家」一詞換成「台灣」,陳時中表示,台灣方面同意此一調整,但自此之後BioNTech公司就擱置交易。

上海復星醫藥表示,他們很樂意向「台灣同胞」提供疫苗,但報導指出,這牽涉到複雜的法律問題,台灣禁止進口中國疫苗,但如果復星僅僅作為經銷商而非製造商,陳時中對此表達開放態度。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台灣就一項疫苗交易案進行討論,該交易涉及BioNTech、上海復星醫藥以及與莫德納合作在台灣等地供應疫苗的瑞士裕利醫藥集團(Zuellig Pharma),該交易可能讓BioNTech不會違背跟復星的合作關係,也可以減少復星在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滿足台灣方面的要求,對此裕利與台灣官方均拒絕評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