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 陳建仁:盼8月底前1500萬人施打第一劑疫苗

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指出公衛系統沒能妥善準備,「防疫疲勞」讓疫情爆發的前2週像「災難」般的狀況。(資料照)

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指出公衛系統沒能妥善準備,「防疫疲勞」讓疫情爆發的前2週像「災難」般的狀況。(資料照)

2021/06/10 1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副總統、同時也是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陳建仁,日前接受外媒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專訪談論疫情,專訪9日刊出,他指出,公衛系統沒能妥善準備,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專責病房被挪給其他病患使用,讓本土疫情在前兩週如「災難」般的狀況。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陳建仁表示,上月15日,雙北宣布「第三級疫情警戒時」,他便應蔡英文總統邀約出席防疫視訊會議,當時他便預測此波疫情會有「數千人感染」,並透露「預防流行病」有兩種科學方式,一種就是「阻擋病毒傳播」,這點台灣在去年就成功辦到。

報導提到,陳建仁續指,台灣發生了「防疫疲勞」,簡單來說,就是民眾對防疫感到厭煩和倦怠,因此對防疫有所放鬆,雖然在去年11月之前,台灣上半場防疫做得相當出色,但下半場出現最關鍵的問題就是「疫苗短缺。」

報導指出,新一波疫情的前2週真的是「一場災難」,公衛系統並未定位,大量的感染量讓篩檢動能不足,一堆人擠去社區篩檢站,甚至連醫院都沒準備好,而且雖然政府要求醫院成立「武漢肺炎專責病房」,但因沒有染疫者,所以都被挪給其他病患使用,所幸2週後情況好轉。

報導提到,陳建仁表示,從5月15日起第一週,每日平均新增500至600例確診,第二週則降至400至500例,接著每週依序以100例遞減,代表「第三級疫情警戒措施」奏效,疫情曲線已回歸平穩,雖然武肺已經成為「地方性傳染病(Endemic)」,但要徹底根除病毒也變得困難。

報導也指出,陳建仁希望6月能讓300萬人施打疫苗,若國外和國產疫苗順利取得,期許能在7和8月讓600萬人接種,8月底前力拼1500萬人「接種完第一劑」的目標,才能讓疫情控制的更好,台灣人也能恢復正常生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