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日本外相發言假訊息 謝長廷發文還原真相

針對網路謠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稱只援助我124萬劑疫苗,是因為台灣政府告知7月要打國產疫苗等假訊息,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發文以二點呼籲和一點澄清做出回應。(資料照)

針對網路謠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稱只援助我124萬劑疫苗,是因為台灣政府告知7月要打國產疫苗等假訊息,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發文以二點呼籲和一點澄清做出回應。(資料照)

2021/06/08 16: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贈台124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網路卻謠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稱只援助我124萬劑疫苗,是因為台灣政府告知7月要打國產疫苗,只需要少量應急等假訊息。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發文以二點呼籲和一點澄清做出回應。

日本贈台124萬劑AZ疫苗,網路卻流傳一段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備詢影片,惡意扭曲翻譯指「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萬劑?回覆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

對此,謝長廷今(8)日下午3點50分在臉書表示,針對台灣網路流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的發言影片,造成誤導,他有二點呼籲和一點澄清:

他呼籲日本疫苗援外COVAX,駐日代表處有持續關注和爭取,請大家安心,但目前必須保持低調,以防阻力;大家熱心議論,相信是出於焦慮和關心,但希望不要扭曲日方的談話內容,增加不必要誤會,不利後續互動。

謝長廷說,經查外相茂木敏充被扭曲的發言,是在6月3日針對國會議員白真勲質詢的回答。白議員質詢的重點有2點:1、「大臣說要檢討提供疫苗給台灣,檢討的情形如何?」以及「什麼時候提供給台灣?報導說是六月中旬。是嗎?」

茂木敏充回答重點則是:1、「10年前台灣曾在東日本大震災支援日本,有緊急困難時必須互相協助」;2、「據其認知,台灣在七月以後生產疫苗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目前(6月初)確有緊急需要」。

謝長廷也貼出日文逐字譯稿,指出台灣懂日文的人很多,可以仔細看看原文,就知道問答重點在說六月中會不會提供給台灣,「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只要求124萬劑或七月後要打國產疫苗的文字」。

謝長廷強調,台灣五月底想要的疫苗數量或已提出的要求遠超過該數,但日本並無那麼多現貨,若台灣一定要300萬、500萬,或要求湊個整數給我們,恐怕日本都必須重新生產製造,並納入COVAX計劃分配,屆時很多國家應該都在名單內,時間必然拖的更久,為恐夜長夢多,所以5月底當時決定依現貨數量,採取「有多少、就要多少;拿多少,就算多少」的策略,這是他在第一線所做的判斷和決定,也因此4日送台灣的疫苗數量才有零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