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出手援助疫苗來台! 「口譯哥」回憶兩起重要對話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見圖)4日深夜發文回憶兩起重要對話,表示美國、日本兩國願伸手協助台灣的精神,實為感動。(資料照)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見圖)4日深夜發文回憶兩起重要對話,表示美國、日本兩國願伸手協助台灣的精神,實為感動。(資料照)

2021/06/05 0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援助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4日抵達,美國拜登政府也宣布將釋出700萬劑疫苗給包含台灣在內的亞太地區國家,讓國人相當振奮。對此,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4日深夜發文回憶兩起重要對話,表示美國、日本兩國願伸手協助台灣的精神,實為感動。

「日本跟美國近期宣布捐贈台灣疫苗的好消息,不僅讓我想起兩番對話跟大家分享。」趙怡翔在臉書表示,數週前駐美代表處與美方洽疫苗過程中,他們曾跟美方官員強調台灣疫情嚴重,每日已破百案例,希望美方優先提供協助,「美方官員聽完我們說詞後,即翻開手機拿給我看,美國當日確診數35000多,高達500多人死亡」。

趙怡翔說,該官員說明美方當願協助台灣共渡難關,但不只美國疫情仍為嚴重,印度、非洲、中南州等地疫情也持續擴大,相對台灣,這些國家醫療體系更不健全,甚至更難取得疫苗,「但美方願接受我們的請求,認真研議如何協助台灣取得必要的疫苗」。

趙怡翔指出,相隔幾日,駐美代表處與幾位日方學者餐敘討論疫苗事,日方學者表示,日本國內遇到與台灣類似的政治問題,對於當時施打率少於人口4%,日本政府面臨巨大壓力,必須在短時間內設法取得足夠疫苗量。

趙怡翔續指,日本與台灣、韓國等許多國家狀況雷同,全球疫苗缺貨時,訂購的訂單難以如期交貨,國內生產又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開始運作;對於日本是否能提供台灣疫苗,日方學者說,在自己國內疫苗短缺時對外國捐贈,這對任何政府都會是一個重大考驗。

趙怡翔最後強調,在全球疫苗供不應求的狀況下,美、日兩國願伸手協助台灣的精神,實為感動,「當我們國家有需要時,能收到這些溫暖,值得我們珍惜。未來希望台灣疫情穩定後,我們大家也會一起支持台灣伸手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國家與朋友」。他最後也標註「謝謝日本」、「謝謝美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