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看疫苗專機抵台直播 謝長廷「總算安心了」

駐日代表謝長廷以手機觀看疫苗專機順利降落,表示「總算安心了」。(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以手機觀看疫苗專機順利降落,表示「總算安心了」。(記者林翠儀攝)

2021/06/04 22:1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日本贈送台灣的AZ疫苗,今天正午在風雨中從成田機場起飛,駐日代表謝長廷下午在確定疫苗專機平安抵達桃園機場後,終於鬆口向駐日台媒記者說明這次台日交涉過程,他以台語俗諺「打虎抓賊親兄弟」來形容台日患難相扶持的友好關係,感謝台日兩地很多人協助,還以台語說「故鄉的人,望你平安。」

上午的成田機場飄著小雨,謝長廷以「寄貨者」身分,親自到機場見證疫苗上機,並目送飛機起飛,穿著雨衣的他在停機坪對著即將起飛的日航班機90度的鞠躬致謝。下午透過手機的電視直播看到飛機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謝長廷表示「總算安心了」,心中的一顆石頭終於放下來了。

為了避免節外生枝,這次的疫苗贈台行動,我方嚴格保密,今天也未開放駐日台媒進場採訪,下午飛機抵達桃園後,謝長廷才以非紀錄方式向媒體說明交涉過程。對於有國人質疑這批疫苗快過期了,日本不要的才給台灣,謝長廷表示,疫苗的期限到10月14日,在到期前有足夠的時間可讓國人接種。

台灣當初向日本交涉疫苗提供時,希望愈快愈好,數量約100萬劑,結果日本提供了124萬劑,為何會是這個數量,謝長廷也解釋,主要是日本是把手邊持有的盡量提供台灣,這也符合先前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把手中所有的現貨全部提供給台灣的說法。

至於日媒報導,日本未來還計畫繼續提供台灣疫苗一事,謝長廷並未正面答覆,他表示,這次取得疫苗的過程有遭遇挫折,但有很多突破。他還強調,藥廠一般都不願意像這樣轉來轉去,因為權利義務很複雜,日本也為了我們去修改合約。這次提供案涉及了6份律文件,全部都是英文的,非常繁複。

另外,疫苗在6月4日送抵台灣,正好是64天安門事件32週年,謝長廷表示,並沒有特別的想到64,這是尊重日本的決定,而且也符合我方「愈快愈好」的期待。

謝長廷還表示,他從未失眠,不管是以前創黨時或陳進興事件時,但這次竟然失眠了1天半。他表示,很擔心台灣繼續有人抗議,台灣民眾染疫病逝,有人因此上街抗議,想到就睡不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載運124萬劑AZ疫苗的日本航空班機降落在桃園機場。(記者劉信德攝)

載運124萬劑AZ疫苗的日本航空班機降落在桃園機場。(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