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台斡旋疫苗來台! 謝金河曝「疫苗大戰背後千絲萬縷」

謝金河(見圖)表示,「可以想像台灣在這場疫情出現破口的疫苗之爭,背後有多麼艱辛。而美,日出手,也為未來世界棋局美中角力揭開序幕」。(資料照)

謝金河(見圖)表示,「可以想像台灣在這場疫情出現破口的疫苗之爭,背後有多麼艱辛。而美,日出手,也為未來世界棋局美中角力揭開序幕」。(資料照)

2021/06/04 05:53

首次上稿 00:55
更新時間 0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將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日航3日證實接獲委託,將於4日下午載運疫苗來台;日本《產經新聞》則透露,這是透過美、日、台三方斡旋的結果,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扮演重要推手。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撰文分析「這場疫苗大戰背後千絲萬縷」!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日本第一批送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終於確定4日下午送抵台北,而日本《產經新聞》也報導,這是透過美,日,台三方斡旋,安倍扮演重要推手,「可以想像台灣在這場疫情出現破口的疫苗之爭,背後有多麼艱辛。而美,日出手,也為未來世界棋局美中角力揭開序幕」。

謝金河說,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四年為美中角力揭開賽局的序幕,但現任總統拜登不斷集結抗中的隊伍,新完成的是紐西蘭的歸隊,和亞洲日本及南韓的新架構,而近期拜登要求情報機構三個月內徹查武漢實驗室病毒的源頭,「這明顯是直接捅了中國的痛腳」;接著是經濟戰,這次美國大印鈔票幾乎沒底限,「美國正在營造通膨,中國則全力壓制通膨,接下來,美中經濟大戰勢必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戲碼」。

謝金河直指,這次台灣疫情出現破口,也提供給中國攻擊民進黨政府的機會,疫情愈嚴重、人民愈焦慮,開始有很多不同團體的人站出來要求政府別阻擋疫苗採購,接著更有很多要買疫苗的團體,「這傳遞了一個訊號:這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沒有能力,乾脆我們自己來!然後開始有人鼓噪要換掉陳時中」。

「我看著很多出來給政府施加壓力,跪求政府的人,沒有一個人向對岸的政府跪求他們發揮人性關懷的精神,不要阻止台灣取得疫苗。」謝金河點出關鍵,疫情愈嚴重,國內人民更焦慮,奮不顧身全力搶疫苗似乎成為政府唯一能做的。

謝金河比喻,銀行擠兌,唯一能安定人心的是把現金擺滿櫃台,有這個能力幫得上忙的只有美國與日本,「今天這個124萬劑疫苗,就是擺在銀行櫃檯上的現金,如果6月,台灣可以從日本取得1000萬劑AZ疫苗,加上500萬劑的Moderna疫苗,台灣的人心會逐漸安定下來」。

謝金河也批評,當台灣人民極度渴望疫苗時,中國不但沒有伸出援手,且屢屢用「以疫謀獨」封殺台灣洽購疫苗的機會,可能讓兩岸關係愈走愈遠。他認為,未來世界每個國家都會被迫選邊站,甚至是台灣人民、有志大位的政治人物,恐怕都會捲入漩渦中,而這次疫情台灣又被拱上最前缐!

根據本報掌握的消息,日本將提供124萬劑AZ的武漢肺炎疫苗給台灣,另有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手中的AZ現貨為124萬劑,所以等於是「有多少就給台灣多少」;《朝日新聞》也透露,日方後續還會再多次提供我國疫苗。

日本《產經新聞》也報導,原先日本擬考慮通過COVAX管道提供疫苗,但考量到會花費太多時間,同時還要警惕中國干預等因素,為了此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自民黨成員都低調在幕後努力促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日本將提供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並於4日下午運抵台灣。(本報合成)

日本將提供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並於4日下午運抵台灣。(本報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