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成日本124萬劑疫苗援台!《產經》爆:「幕後推手」是安倍

據日本《產經新聞》爆料,前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和其他自民黨高層低調幕後穿梭,才促成AZ疫苗直送台灣。(路透檔案照)

據日本《產經新聞》爆料,前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和其他自民黨高層低調幕後穿梭,才促成AZ疫苗直送台灣。(路透檔案照)

2021/06/04 05:52

首次上稿 00:17
更新時間 05: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將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對此,日媒《產經新聞》獨家爆料,原先日本擬考慮通過COVAX管道提供疫苗,但考量會耗費太多時間,同時還要防範中國干預等因素,最後拍板直接運送到台灣,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自民黨高層低調在幕後努力才促成此事。

《產經新聞》報導,美國代理駐日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24日到台灣駐日代表處官邸做客,並就疫苗等議題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交換意見,當時與會的還有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薗浦健太郎。

眾人談話間提到,日本暫時還不會將AZ疫苗用在公費接種上,眾人討論到如何使用這批疫苗時,薗浦健太郎提到,外界有聲音想把疫苗提供給台灣,楊舟也當場表達,認為這是個好主意。談話隔日,薗浦健太郎回報安倍晉三,安倍晉三就一句話:「馬上行動吧!」

此事傳達到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後,又取得了首相菅義偉同意,並由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出馬協調,幫助內閣各部會間溝通。

報導指出,原本外務省考慮走COVAX管道提供疫苗,但安倍晉三等人認為,這樣會花費太長的時間,由於台灣希望無論數量多少,日方都能盡速提供,因此日本政府轉換方法,將之作為台日互助,直接提供給台灣。

報導還透露,台灣向德國BioNTech購買輝瑞/BNT疫苗最後破局,總統蔡英文也指出是因為中國干預而無法簽約,雖然中國否認,仍令人擔憂,日本不得不防範中國的動向,過程中保密到家。

報導提到,日本在311東北大地震,還有去年口罩短缺時,都受到台灣的幫助,這一次,疫苗將做為對於台灣過去幫助日本的「回禮」,相信在此前提下,日本民眾都能理解政府的決定。

最後,報導指出,在目前情況下,除了這批120多萬劑AZ疫苗,日本政府還計畫提供台灣更多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