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政府有幫台灣 謝志偉爆:BNT疫苗仍是進行式

疫苗示意圖。(AFP)

疫苗示意圖。(AFP)

2021/06/03 11: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向德國BNT原廠購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卡關。駐德代表謝志偉今表示,德國經濟部為此出力,藥廠有誠意也有苦衷,「一切仍是進行式」。謝志偉同時感謝德國近期在G7會議、世衛大會等場合發聲支持台灣,也提到德國近年不管中國阻撓,和台灣簽了駕照互換等協議,且「後面還有等著簽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與德國BioNTech(BNT)談判轉折,只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二字導致破局,擱置至今。另台灣其實在今年1月下旬也接獲COVAX平台通知將獲配BNT疫苗,但是5月初平台又改口表示供台疫苗不再包含BNT。義媒報導直言,台灣向德國BNT原廠購買疫苗受阻,是因中國施壓。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刁難國際疫苗」的聲音,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透過臉書發言。謝志偉表示,德國政府有幫台灣,經濟部長親自出力,「不夠用力?不,是中國力道更大」。謝志偉也說,BNT藥廠「有誠意也有苦衷」,同時強調「但一切仍是進行式」。

謝志偉說,懇求那些到處貼文要政府「別再刁難」的人,如果你們真的覺得「台灣人的命也是命」,一起來分工合作:我們繼續和德國官方、廠商談,而你們負責要求、呼籲中國「別再刁難台灣」。至少你們也出個聲,讓北京感到壓力。否則對於撻伐德國聲浪,他只想說,「沒究責中國前,別為難人家」。

謝志偉也提到,德國與台灣關係或仍有很多可改善加強的空間,但他也要利用這個機會謝謝德國近來友台作為。例如三週前的G7會議,儘管中國事先威脅、抗議、阻撓,德國仍堅定參與發表史無前例關切「台海安全」的共同聲明;或例如德國政府上週連續第5年在WHA連同其他國家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

謝志偉並說,他每回到德國外交部,雖然雙方沒有建交,都獲得禮遇款待,而德國政府近兩年和台灣簽了好幾個約,「後面還有等著簽的!但現在不能說,以免中國想阻撓。」

台德2019年12月簽署「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在既有經濟、教育、文化項目外,增加轉型正義交流。台德於2019年12月簽署「駕照免試互換協議」,旅德台人可持台灣駕照免試換發德國駕照,去年1月上路。2020年2月,台灣金管會與德國簽署銀行業及保險業的跨境監理合作備忘錄(MOU),有助台灣金融業赴德設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