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擋買BNT疫苗!陳時中曝時間軸 謝志偉證實了

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證實,陳時中提到中國阻我購買BNT疫苗,句句屬實。(路透檔案照)

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證實,陳時中提到中國阻我購買BNT疫苗,句句屬實。(路透檔案照)

2021/05/27 2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說明,我向德國BNT原廠購買疫苗,遭中國施壓攔阻;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證實,「陳部長對此所言,句句為真」。

謝志偉表示,「是誰在擋台灣買疫苗?一切盡在不言『中』!」謝寫到,今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部長首次詳細說明向德國BNT疫苗採購時的辛酸,顧及目前謠言、假訊息滿天飛,為免「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我以台灣駐德代表的身分在此證實:陳部長對此所言,句句為真!」

謝志偉引述陳時中公布的疫苗採購時間軸:
2020/8/20 台灣衛福部和德國BNT原廠開始洽談。
2020/11/11 經過將近三個月的來來來回回,衛福部跟BNT尚且進行視訊會議。
2020/12/31 合約內容拍板,由BNT提出最終合約版本傳予衛福部。
2021/1/6 行政院核定同意購買,衛福部即簽署合約並傳回BNT。
2021/1/7 雙方互相確認(按:中英文)略作調整後之新聞稿。
2021/1/8 BNT回覆對台灣的新聞稿沒意見。但4、5小時後,BNT「強烈建議調整中文版新聞稿之『我國』二字」,對方認為「英文版是『Taiwan』,中文版為何是『我國』?」衛福部因此立刻做出調整。
2021/1/15,BNT來函「因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及調整時程,簽約時間將延後數週」。至今仍未簽約。

謝志偉強調,「我的身分對此過程不宜作任何評論,也不責怪BNT,但我必須指出的是:去年八月,全球,包括全德,還受困於中國武肺病毒慘烈而台灣猶被國際讚揚兼羨慕彷如人間天堂之際,我政府已在作採購疫苗之努力,這算不算是『超前部署』?懇請大家各依良心與良知自己判斷。」

謝志偉認為,政府防疫有無缺失,應該討論、指責甚至鞭撻,但是要呼籲,「和自己人同島一命,莫和中共同聲一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