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採購疫苗是中央法定責任 豈容卸責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見圖)、副主委黃子哲今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台灣每百人接種疫苗僅1.2劑,遠低於全球每百人接種數的20.4劑。(資料照)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見圖)、副主委黃子哲今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台灣每百人接種疫苗僅1.2劑,遠低於全球每百人接種數的20.4劑。(資料照)

2021/05/24 12:4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國民黨今表示,台灣最大隱憂是疫苗接種率過低、採購海外疫苗行動不夠快,採購疫苗是中央政府的法定權責,豈容卸責。蔡政府應拿出具體對策,不能空口說白話,畫出3000萬疫苗大餅,卻看不到實際進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黃子哲今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台灣每百人接種疫苗僅1.2劑,遠低於全球每百人接種數的20.4劑,更在世界各國每百人接種數的排名中位居末段班。國際媒體提醒,台灣疫苗接種速度緩慢恐製造了疫情「完美的破口」;專家學者更呼籲唯有盡快透過全民接種疫苗,才能有效克制病毒。

國民黨表示,台灣目前僅取得約71萬劑疫苗。若以全台至少應有六成民眾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才能越過群體免疫的「基本門檻」。代表台灣當前所擁有的抗疫武器僅約2.5%。

國民黨指出,蔡政府沉溺過去一年多以來防疫成效的自得與自滿,即使社會各界不斷呼籲應積極取得疫苗、提升施打率,蔡政府仍輕忽其重要性;對於疫苗的取得,主政者只會不斷跳針說「目前沒有新進度」,也難怪超過5成民眾對於政府取得足夠全國民眾施打的疫苗表達沒有信心。

對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曾說可以開放地方政府購買,國民黨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負責訂定傳染病防治政策及計畫,地方政府再依據中央訂定之政策,擬訂執行計畫;根據去年底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衛福部編列了373.6億元辦理疫苗研發及採購。顯示疫苗的採購就是中央政府的職權,從政策制定、許可規範,到施打範圍、預算編列,採購疫苗是中央政府的法定權責,豈容卸責。

國民黨提到,韓國總統文在寅親自出席三星集團的三星生物製劑公司與美國莫德納公司在華府的協議簽署儀式,莫德納將委託三星生物製劑在南韓生產莫德納疫苗,建立全球疫苗夥伴關係,反觀台灣,一年多緩和的疫情卻未有疫苗取得或研製的完備籌劃與準備,去年迄今,除了作「大內宣」外,到底做了什麼?

國民黨要求蔡政府應運用各種方法,務必在短時間爭取更多疫苗來台,並詳實公告疫苗到台數量與時程。同時,蔡政府也必須明確告訴台灣人民,疫苗施打何時能達到6成有效覆蓋率?讓台灣民眾得到健康保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