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國人預約登記 蔡英文:7月底可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我國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六月分批交貨,第一波國產疫苗則預計七月底可供應,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施打。(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我國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六月分批交貨,第一波國產疫苗則預計七月底可供應,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施打。(資料照)

2021/05/13 20:5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面對本土疫情延燒,總統蔡英文今晚於總統府敞廳談話,呼籲請國人不能鬆懈,她也指出,我國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六月分批交貨,第一波國產疫苗則預計七月底可供應,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讓後續施打順利進行,「接種疫苗的人越多,台灣全體防護力越強,台灣越安全」。

蔡總統今下午召集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各機關就疫情變化之因應整備,及未來可能遭遇狀況討論,晚間並於敞廳發表談話,說明會議的六項工作指示。

蔡總統表示,過去一年多來,政府民間共同努力,團結防疫,讓台灣可以做到世界各國期盼的如常生活,不過,最近我們也注意到大家對防疫警戒心稍微有些鬆懈,面對全球疫情升高,周邊國家情勢嚴峻,台灣也出現本土感染的此刻,請大家務必不能鬆懈。

蔡總統強調,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情況,無論是本土感染、社區防堵、物資搶購,這些現象過去都發生過,但每一次我們都靠著團結防疫來度過難關。希望藉這一次疫情升高,大家能提高警覺,強化各層面防疫整備工作,做好每一個環節,才能讓台灣繼續在變化難測的疫情中,持續建立堅固的防疫堡壘。

召集國安高層會議 揭示6工作重點

蔡總統接著說明國安高層會議的六項工作重點。

第一,指揮中心前天已提升疫情警戒等級,疫情是國安事務,防疫等同作戰,她要請行政院負起統籌指揮責任,責成及督導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嚴格要求業管範圍及轄區各場所,務必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有效控制疫情。

第二,指揮中心務必儘速掌握這波疫情感染源,做好後續追查,逐一檢視所有感染路徑,及警示所有可能接觸者,務必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同時,也要公布正確完整訊息,來安定民心。

第三、我國向國外訂購的疫苗準備,六月分批交貨期,請主管機關掌握進度,隨時做分配準備。國內疫苗研發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的工作,預計七月底可以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請指揮中心預作規劃,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讓後續施打順利進行,「接種疫苗的人越多,台灣全體防護力越強,台灣越安全」。此外,為了確保因應未來疫病挑戰為,政府要擴大國內研發生產疫苗能量,支應國內未來需求。

第四、防疫及民生物資準備方面,無論是物資或原料都充足,供應絕對無虞,相關機關要確保供應管道暢順,提供民眾完整物資,她也要呼籲民眾,既然物資充裕,就不要搶購,避免群聚風險, 搶衛生紙、搶泡麵,去年我們經歷過,事後都證明搶購民眾多慮了。

第五,經濟與金融整備方面,這幾天股市雖然有短期波動,國內經濟基本面良好,經融機構營運穩定,上市上櫃公司獲利甚佳,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八以上。各方面股市波動受到心理面影響,相關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與穩定。

蔡總統提到,行政院今天通過特別條利修法草案,規劃紓困振興措施延長一年,預算總額再增加2100億,財政部與經濟部也都已經規劃短期因應措施,相信大家只要落實防疫,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有信心今年經濟可再創佳績。

第六,這幾天有一些假訊息陸續出現,目的或許是挑動社會情緒,或者是破壞民眾對指揮中心的信心。我們會啟動專案調查,來追查假訊息散播,也會提供正確資訊給民眾。 她要再次強調,過去一段時間,無論是足跡公布標準、或是進行普篩這些議題上,指揮中心都以高度專業與豐富經驗,證明他們的判斷與處置是正確的。請國人放心,相信指揮中心,不要被錯誤的資訊誤導。

蔡總統最後呼籲國人,「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指揮中心一個單位的事」。政府各部門會互相協調,中央地方也應該相互合作,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防疫總動員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總統說,團結防疫守台灣,只要每個人都努力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配合實聯制,不要恐慌,提高警覺,落實防疫的每一個環節,她有信心,我們一定會戰勝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